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三领域捕捉牛股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3日,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活动中,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发表了“布局2020——宏观经济分析与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主题演讲。杨德龙指出,A股将迎来黄金十年,投资者在回归基本面分析基础上,应从底层的经济周期逻辑到行业结构变迁格局出发,在确定性的行业中寻找核心资产。杨德龙指出,在外资持续流入背景下,大消费、大金融和5G科技创新等领域,仍是2020年行情布局的重点所在。

  经济处于转型爆发期

  “A股是存在赚钱机会的,但投资者要树立起科学的投资理念。”杨德龙指出,市场每个拐点的预判,其背后都有着深刻的经济背景。但投资不是算命,趋势判断要基于专业投研分析,并且不同的类型领域要具备不同的投资策略。“长期来看,价值投资是取得投资胜利的唯一法宝。”

  但对于价值蓝筹股,杨德龙则认为要具备长期价值投资思维。“价值投资的要旨有两点,一是持有的标的要有价值,即该公司能持续创造利润,且未来有所增长;二是买入价格要低于其真实价值。”杨德龙以消费类标的举例指出,如果企业的盈利是稳定增长的,一般来说他们的估值波动不大,消费类公司会通过盈利的增长消化掉估值波动,所以应通过合适价格买入这类标的并长期持有。另外,杨德龙还提到,消费类标的的品牌价值会持续增长,不应静态地判断其估值高低,而是要看企业本身的股权有没有价值。

  杨德龙分析到,经过此前多年发展,各行业的自由竞争阶段已基本结束,在趋势性的存量格局下,各行业的龙头股价值会逐步凸显。另外,从经济周期角度看,我国经济现处于十年转型之后的爆发期。杨德龙指出,过去十年,中国已在经济转型和增速换挡上做了不少铺垫,如主动进行产业结构转型,这将会给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另外,现在国内居民的资产约有70%是投在地产上,未来在房住不炒基调下,部分财富会逐步分流到资本市场当中,未来十年A股将会迎来可观的增量资金。“但是,在增量资金的逐步推动下,未来十年A股将会是一个慢牛行情,龙头公司将会不断创出新高,而没有业绩的公司则会持续被边缘化。”杨德龙说。

  核心资产聚焦三大领域

  针对当前和2020年的行情布局,杨德龙指出,通过内外市场对比,上述提及的A股核心资产,仍是长期资金的重点追逐对象。在经济增速换挡、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过程中,未来十年,以下三大领域会具备较好的投资确定性。

  首先是大消费。杨德龙表示,中国具备广泛的消费人口和优质中等收入群体,这是未来消费行业发展的基础所在;其次是金融。杨德龙认为,在对外开放背景下,外资金融机构会逐步加快进入国内市场的步伐。外资机构不仅具备资本实力,还有着丰富的国际经验,这会形成一种鲶鱼效应,让国内金融机构在竞争中提升服务质量;再次是科技企业。杨德龙特别分析到,当前全球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中,投资要及时抓住真正的科技龙头,尤其是在芯片、5G、半导体等核心行业。

  “但就目前而言,国内科技创新还处于大浪淘沙阶段,辨别真假并不容易,投资者可通过科技主题基金或科技指数基金参与科技行情。”杨德龙总结道,未来十年,上述三大领域,尤其是大消费当中的生物医药和科技创新领域,出现10倍牛股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