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重利好叠加 A股量化交易开启新纪元

李惠敏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按程序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以及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随后,上交所表示拟于今年12月上市交易沪深300ETF期权合约,量化交易机构也已开始紧张备战相关策略。

  业内人士认为,沪深300ETF期权的推出将使A股对冲工具丰富,也更灵活。利用上证50ETF期权和沪深300ETF期权的协同搭配,可以构建出更多的量化交易新策略。此外,两融标的扩大和公募指数基金参与转融通的放开,有利于拓展量化交易的空头策略空间,诸多利好将助推A股量化交易迎来大发展。

  沪深300ETF期权扩充量化策略

  2015年2月,上证50ETF期权作为试点率先上线,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期权时代的到来,也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多维度、多元化投资与风险管理的新纪元。如今,对于沪深300ETF期权的推出,业内同样抱有很高的期待。

  “沪深300ETF期权的推出突破非常大。此举距离上证50ETF期权的推出已有4年多时间,相信未来ETF期权推出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嘉实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规模及流动性会大幅增加。据粗略计算,此前上证50ETF期权推出后,华夏50ETF规模增长近90亿元。

  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沪深300股指期权的推出使得市场对冲工具更丰富,也更灵活。他解释:“简单来说,未来设计产品时可直接买入期权做结构化产品,无需完全关闭敞口,而原来做对冲只能通过期货。未来若配合现货操作,可卖一个卖权再买一个买权,投资经理只需在配置中体现对波动率的判断,操作更灵活;若从纯套利方面看,也可进行波动率套利。具体来看,波动率交易可使用期权配合现货做一定的再平衡,以此实现组合Delta中性(Delta是当标的股票价格变化时,对应的期权价格变化)。回到ETF本身,由于交易更多,流动性也会更好。”

  “期权交易中四个最基本的策略为买入认购期权、买入认沽期权、卖出认购期权和卖出认沽期权。投资者可以在不同的行权价、不同的合约月份,持有不同方向的期权,或者将这四个基本策略进行各种组合,又或者与沪深300现货、期货乃至债券等品种进行组合,从而构建出非常丰富的投资策略。运用这些策略,投资者可以实现方向性的交易,可以构建各种期权套利策略实现绝对收益,也可以构建一个指数增强组合,还可以做多或做空波动率等。”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经理柳军进一步表示。

  对此,私募也是喜闻乐见,部分私募已开始研究新策略,以期更好地协同50ETF期权和沪深300ETF期权等工具,构建风险管理体系,控制回撤。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表示,沪深300股指期权和ETF期权的推出将带来三方面利好:首先,将丰富对冲品种,有助于加速社保、保险资管等长线投资者入市;其次,丰富的对冲工具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资,加速MSCI提高A股权重因子;第三,还将加速部分金融知识与经验缺乏的散户被市场淘汰,提高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同时,对冲品种的扩充将进一步推动对冲基金走向科学化、体系化投资,可能加剧行业的“马太效应”。

  纯达基金表示,市场现存的50ETF期权一天的成交额在10亿元左右,相比股票市场以及期货市场金额占比还较小。但300ETF以及股指期权推出后,大概率会超出50ETF期权的交易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