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弘基金陈国光:差异化估值助力科技股投资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下半年以来,市场走出了一波科技牛行情,在机构中也随之出现了科技股投资热潮。但与传统产业相比,科技股的甄选和投资更为复杂,对科技企业进行合理估值尤为困难。近日,天弘基金股票投研部TMT组组长、天弘互联网基金经理陈国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产业在商业模式、盈利兑现性等方面与传统行业不同,需要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采用不同的逻辑进行估值。

  看好通讯产业前景

  陈国光表示,中国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人口红利进入尾声,以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已进入瓶颈期,未来科技才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此外,以前靠政策补贴的发展模式也已难以为继,需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拉动科技发展。再加上科创板落地,科技投资的序幕已经拉开。

  “从产业周期来说,这次科技行情由5G建设带动,分为几个阶段:首先是5G建设期,拉动设备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接着是建设后期,数据开始爆发,与数据相关的产业链将会受益;而5G建成后,应用会启动。”陈国光表示,5G建设从今年开始,2021年或将达到峰值,整个通讯产业有望出现连续12个季度的业绩上涨。从行业周期来说,电子会在今年四季度见底,明年二季度将是计算机周期的低点,也就是说明年会面临比今年更好的产业盈利提升机遇。

  陈国光表示,每次科技革命都会带来整个市场市值的变化,市场重新洗牌。“在新的科技浪潮面前,电商、搜索、社交都不再是新经济,而是价值投资的一种。新经济应该在云计算、人工智能领域产生。”

  从估值方面看,陈国光认为,虽然经过前三季度的上涨,但科技股的估值仍然处在合理位置,比泡沫时期要安全得多。

  具体到选股策略,陈国光将科技类公司自下而上分为项目型、产品型、平台型、生态型。他认为,平台型和生态型公司是长期持有的最优选择,此外尽可能甄选产品优秀的公司和项目有爆发性的公司。陈国光表示:“超额研究创造超额价值是我们坚持的投资理念。对于进入核心池的股票,我们团队要做到全角度访谈和高密度调研,覆盖公司高管、研发、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行业专家、竞争对手。只有这样,才可能取得超额收益,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把握多种估值逻辑

  与传统产业相比,科技股投资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其波动性比较大。从商业模式来说,传统行业可以通过品牌和渠道建立壁垒,但科技企业的成长性比较明显,进入蓝海市场的机会相对较多,通过创新往往可以开拓一个新市场,因而风险和不确定性较大。

  通过对产业特点进行分析,陈国光认为,投资科技企业对基本面和产业的分析与传统产业一样,但最大的区别在于对科技板块估值的理解。如果按照传统产业的估值进行配置,科技行情来的时候往往束手无策。陈国光表示:“科技股估值首重科学性,次重艺术性。如果只注重科学性,可能会错失很多机会;如果太注重艺术性,泡沫破灭时你没有及时兑现,就有可能坐‘过山车’。”

  陈国光及其团队目前主要运用三种方法对科技股进行估值。第一,对于市场成熟的、研发投入低的公司,采用传统PE的估值方式,比如近年盈利增速放缓、竞争格局趋于稳定的安防类企业。

  第二,对于海外已经比较成熟而在中国还处于爆发前期的产业,比如半导体,估值时需要做出未来情景假设,对公司两年或三年后的销售收入、市场空间做出预测,并判断在不同情景下,现在买入能不能有价值。陈国光表示:“海外科技企业经过高速成长,已经进入周期性比较明显的阶段,所以估值给得比较低,而中国在很多领域是空白,市场占比只是个位数,面临很大的市场空间。在未来的龙头公司不确定的情况下,大家愿意给有可能性的公司一定估值溢价。”

  第三,对于创新型公司,比如软件等领域,初期研发投入较高,利润多为负,估值时要把研发投入还原到利润中来判断估值是否合理,有时也可采用企业价值除以收入的估值方法。陈国光表示,这些公司一旦在其所处领域有所突破,就会形成很高的市场壁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