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摩根资产管理: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增加 建议投资组合分散风险

沈宁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11月28日,摩根资产管理发布2020年大市前瞻,预计明年经济衰退风险将增加,建议灵活构建投资组合,注意对冲风险。

  摩根资产管理在报告中称,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由于不明朗因素尚存而放缓,但是可以避免经济衰退。企业投资疲弱以及全球贸易低迷,或引起就业增长放缓,但全球央行在2019年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支持风险资产。

  “进入2020年,全球央行或将暂停宽松政策并预留弹药。由于个别成熟经济体的利率已接近零,因此进一步减息的空间有限。但是,亚洲国家央行和政府还有更大空间减息和增加开支,或有助支持经济增长。”该机构提出。

  具体到2020年各资产类别,摩根资产管理认为:股票方面,2020年股票投资的关键,仍然是追求稳定派息,同时关注长期结构性增长主题所带来的吸引机遇。这些增长主题包括亚洲消费升级,能源行业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以及科技和健康医疗创新。

  固定收益方面,利率向下和负收益债券的规模不断增长,可能会促使投资者的目光转向美国政府债券(长存续期)、资产抵押证券、高评级企业债和新兴市场固定收益。投资者需要注意在避险情绪高涨时,市场流动性有可能下跌。

  另类投资方面,投资者在可行的情况下可考虑另类资产,例如实物资产,包括基建和运输。这些资产与风险资产的相关性较低,有时甚至为负相关,在整个经济周期中提供稳定收益。

  要驾驭2020年的投资前景,以下几个重要因素值得关注:美元目前估值偏高,其强势正面临多种威胁——美元转弱将利好新兴市场。而地缘政局紧张或导致油价在2020年急升。但是,需求增长放缓以及全球闲置产能充裕,将遏止油价持续上涨。

  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预计,全球主要经济体在2020年会低于趋势增长。在美国,占经济70%的消费支出是帮助美国避免经济衰退的关键。在中国,由于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可能会下降到6%以下。

  “为应对2020年的挑战,投资者需要灵活构建投资组合,并且注重收益。灵活性包括不受基准局限,或者善用衍生工具来减低波动性并且对冲持仓风险。收益方面,在低息环境下,投资者在传统固定收益外也需要关注高息股票和另类资产。” 许长泰认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