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袁兵:中国并购基金将迎系统性机遇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弘毅投资首席执行官、董事总经理袁兵表示,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并购基金将迎来系统性机遇。

  袁兵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互联网和手机渗透率提升,人口红利以及互联网红利逐渐弱化。如何把经济存量盘活,已成为市场化的投资人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袁兵认为,这给并购和后期投资为主的投资机构带来了系统性机会。

  对此,袁兵解释说,美国的并购基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巨头KKR等纷纷在那个时间段成立。当时,美国大量的二战以后创立企业的创始人临近退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市场需要进行整合。目前在中国类似的情况同样存在,40年前创业的第一代企业家临近退休,很多企业家二代不愿意“子承父业”,企业传承的问题带来一些并购和收购的机会。此外,民营企业大部分位于壁垒低、竞争充分的行业,需要专业的机构帮助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袁兵介绍,并购业务有三大难点:一是并购基金经常面对管理不善的企业。基金需通过加强甚至替换管理团队,改善管理,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而获得回报;二是并购基金在企业中往往要起主导的作用,这对并购基金公司的治理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三是并购投资周期非常长,投资进去以后需提升企业效率,等待将业绩做出来之后,才能获得回报。

  他表示,尽管目前包括并购基金在内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面临多重挑战,但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特别是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时,并购基金将迎来系统性机遇。“中国私募股权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特别快。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1995年的时候,中国市场只有10家比较活跃的PE、VC机构。但是短短五年时间机构数量就增长了9倍,到2000年的时候机构数量达到100家。2005年,机构数量达到500家。中国PE机构的数量从2005年到2017年之间增长了近50倍。目前以机构数量计,中国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袁兵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