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期评价促进权益投资发展

公募基金评价大变革

吴娟娟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10家基金评价机构共同发出倡议,呼吁以公募基金的长期评价促进长期投资。倡议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基金评价相关人士、基金经理、销售相关人士认为,长期评价将促进基金公司发展长期投资,更多的长期资金入市将推动权益投资发展,促进资本市场支持实体企业,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期评价引导长期投资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倡议书的实质是“专业+长期”这4个字。备案基金评价机构自身要带头,要加强业务规范与自律,同时这也是全社会、全行业共同的工作。

  作为基金业权威奖项,中国证券报举办的基金金牛奖评选将全面践行长期性原则,自2020年起,优化基金奖项设置,取消一年期基金评奖,突出三年期、五年期等长期奖项,拟增设七年期基金奖项。评选将更多关注基金的长期业绩稳定性、投资风格鲜明性等评价指标,充分发挥业绩比较基准的作用,注重考察基金的实际投资运作及基金合同的履行情况;强化金牛奖评选的专业价值,突出对基金管理人长期投资能力、特别是权益投资能力的评价,拟增设权益投资金牛公司奖。同时,中国证券报将加强对基金评价、基金评奖理念和方法的宣传,推动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规范使用评选结果,引导投资者认识长期投资、定期定额投资的作用,培育投资者关注长期风险调整后收益的科学投资理念,不为以“周冠军”、“月冠军”等名义开展的短期宣传活动提供支持,不误导投资者开展短期投资,着力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专业服务。

  谈及长期评价对长期投资的引导作用,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长期评价能够帮助投资者建立理性的投资预期,而不至于在追逐短期业绩中顾此失彼,承担巨大的选择成本。“短期评价强化了投资业绩的偶然性,放大了运气成分,淡化了管理能力的作用,结果是短期业绩好的产品往往给投资者带来过高的、不切实际的预期,但最终不一定能获取更好的收益,从而挫败投资者的积极性;而不达预期的业绩则给投资者传递了过于悲观的情绪,最终都会导致投资者对基金的信心缺失。”

  刘亦千表示,长期评价才能揭示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和运作特征,让投资者充分了解所投基金,帮助投资者风险偏好和投资预期与基金特征之间有着更适当的匹配,而不是仅根据基金名称和业绩就进行盲目的选择。

  如何在坚持长期评价和鼓励竞争之间找到平衡?刘亦千表示,新公司、新基金经理要展业,至少三年的发展期是一堂不能跳过的必修课。市场发展最重要的基石是投资者信心,只有经历了市场洗礼且能够体现出能力的公司和基金经理,才配得到投资者的信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