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优胜劣汰常态化 今年123只基金清盘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数量已达123只。这一数据仅次于去年,而且这是基金行业连续三年出现超百只基金清盘。公募基金人士指出,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的实行,基金发行变得容易,基金公司不用再死守那些表现不佳、规模不大的产品。优胜劣汰、基金清盘将常态化,这将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连续三年清盘数过百

  2012年发布的《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提出“鼓励建立基金退出机制”;2014年,汇添富基金旗下汇添富28天理财成为业内首只主动清盘的基金,这拉开了公募基金行业主动清盘的序幕。

  2014年-2016年,基金行业清盘的基金数量分别是6只、36只、20只。2017年,基金清盘的脚步开始加快,全年共有107只基金清盘。2018年,基金清盘数量达到历史高峰,全年清盘基金数量达426只。

  继去年创下基金清盘历史新高后,今年基金清盘速度有所放缓。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数量达到123只,虽与去年相比明显减少,但已是连续三年有超过百只基金清盘,且是历年来清盘数量第二多的年份。

  按产品类别来看,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最多的是混合型基金,共有56只清盘,其次是债券型基金,共有49只清盘。股票型基金、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清盘的数量分别是12只、2只和4只。

  今年指数基金竞争激烈,大中型基金公司大量发行新产品,并降费抢占市场。与此同时,清盘的基金中也不乏指数基金的身影,包括博时富时中国A股、易方达深成指ETF、诺安中证500ETF、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A等。此外,南方恒生国企精明、招商全球资源、交银全球自然资源和广发标普全球农业4只QDII基金清盘,也让今年成为QDII基金清盘数量最多的年份。

  值得注意的是,清盘的基金中,有不少头部公司的产品,也有曾由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2014年-2018年期间由任泽松管理的中邮双动力就在今年4月清盘。

  还有大量“迷你基金”

  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基金清盘的原因很多,比如部分债券型基金清盘主要是受委外撤资而规模减少影响,指数基金可能是因个性化指数受众面小而难以被广大投资者接受等。总体来看,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的实行,基金发行变得容易,基金公司不用再死守那些表现不佳、规模不大的产品。“大量的同质化产品发行出来,市场优胜劣汰,分化严重很正常,所以,以后基金清盘会更加常态化。”他还认为,基金清盘是行业供给侧改革,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今年基金清盘数量相比去年有所减少,另一位公募基金人士指出,其原因之一是“迷你基金”的壳价值。“迷你基金”成为很多公司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利器”,因为基金规模太大会造成科创板打新收益摊薄,小规模的基金打新增厚收益效果更显著。因此一些“迷你基金”受到资金的青睐被盘活,在今年成功“续命”。

  但根据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进一步规定,若“迷你基金”数量较多或者超期未募基金超过一定比例,则将影响公司后续产品申报。因此,一些基金公司最终还是选择清盘“迷你基金”。

  Wind数据显示,11月和12月清盘的34只基金(A/B/C类分开统计)中,有23只规模不足5000万元。截至11月24日,市场上仍有893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其中144只基金规模甚至不足1000万元,未来“迷你基金”清盘的趋势仍不可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