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对外开放奏时代强音 中外机构迎同台竞技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中国资管机构与全球资管机构同台竞技时代来临。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10月11日,中国证监会宣布2020年4月1日起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等对外开放政策。目前,多家外资机构正积极筹备申请独资公募基金公司牌照,预计2020年上半年将有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获批。12月20日,欧洲资管机构东方汇理与中银理财联合设立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合资公司将由外方控股。

  中国持续推进金融市场开放增强了海外投资者信心。2019年指数公司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先后纳入A股,海外被动资金持续流入。同时,越来越多的中资资产管理机构进军国际市场,在国际资管市场上发出“中国声音”。

  中国证券报自2017年推出海外基金金牛奖,旨在扩大海外基金行业的优秀管理机构和投资经理知名度,帮助内地投资者在海外投资时甄选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建立海外证券投资基金和投资经理的科学评价体系和交流平台,推广海外优秀机构在投资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促进基金行业向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外资多渠道投资中国

  日前,外资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债券通等渠道投资中国市场。伴随着投资渠道多元化,外资配置中国的比例持续提升。

  股票投资方面,不少外资机构提升组合中的A股仓位。2019年10月,晨星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大型外资公募基金(规模10亿元以上)的A股持仓中位数在过去3年接近翻倍,从2016年的5.8%提高到2019年的10.5%。例如,富达中国聚焦基金(Fidelity China Focus),其2016年A股投资比例为5%,2017年以后保持在8%;瑞银中国机遇基金(UBS China Opportunity)在2017年以前几乎没有涉足A股,但在2018年市场震荡时逆向加仓A股至8%,2019年初仓位则提升到10%左右;安硕MSCI中国ETF(iShares MSCI China ETF)是指数基金巨头贝莱德参与A股投资最大规模的基金,其组合中A股占比在2018年5月和2019年5月两个时间节点明显跳升,与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时间吻合。

  除资产管理机构外,包括养老金在内的国际“大金主”也将增配中国资产提上议程。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亚太区外部资产管理负责人Ted Lee表示,他们近期获准将高达三分之一的资产投向新兴市场,其中中国将在新兴市场中占最大比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