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方现代教育基金2019年排名同类前十 基金经理茅炜2020年看好三大主线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Wind数据显示,茅炜管理的南方现代教育基金2019年全年净值上涨81.47%,在同类超过1400只产品中排名前十。同时,截至2020年1月2日,南方科技创新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50%,南方信息创新2019年6月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54%。

  近日,茅炜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时要聚焦公司本身质地,通过公司的成长性来获取超额收益。展望2020年市场,茅炜持偏乐观态度,看好三条主线:经济周期弱复苏、产业周期景气上行、可持续的高ROE(净资产收益率)。

  关注公司质地

  茅炜指出,从指数表现来看,2019年全球主要指数普遍上涨,A股创业板指等指数涨幅位居前列。从市场风格来看,与2016年-2018年相比,2019年比较大的变化是“高市盈率”指数开始跑赢“低市盈率”指数。一方面是5G科技产业周期带来科技股的机会,另一方面是外资流入给部分医药股和消费股的估值体系带来修正。

  与2015年“高市盈率”指数跑赢“低市盈率”指数时,小盘股战胜大盘股的情况不同,2019年是“大盘股”指数战胜“小盘股”指数,这是A股市场趋势性的变化,当经济从爆发式增长进入扁平化阶段,各个行业“胜者为王”,不管是高市盈率还是低市盈率,头部公司将进一步享受估值溢价,尾部公司则进一步遭受估值折价。从个股来看,表现分化十分明显。

  茅炜坦言:“我们更看中的是个股本身的质地,而不是靠仓位的变化来寻找超额收益。从长期看,通过跟随大盘的涨跌来改变基金的股票仓位的方法很难获利,根本上还是需要依靠公司的成长性。”

  茅炜介绍,南方基金施行的是“1+1+n”的团队模式。“1”代表他自己,另一个“1”是团队的组长,“n”是背后的研究团队。在日常的团队分工中,基金经理主要负责大类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自上而下”进行研究。团队组长则负责具体股票的研究,自下而上提出投资建议。基金经理在管理基金的过程中,会充分听取研究员的建议。

  “在个股的选择标准上,我们一直实行在‘β行情上抓α’的方式。”茅炜表示。

  茅炜表示,首先,会选择高景气的行业,而要维持这种景气度,需要行业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其次,看标的公司本身质地,而判断标的公司质地有三点要素。一是标的公司的治理,这是核心;二是标的公司本身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能否享受到行业成长带来的收益;三是整个标的公司的长期可见性。

  2020年看好三大主线

  谈到对于2020年市场的看法,茅炜表示,2019年主要指数和行业经历了一轮估值修复行情,预计2020年企业盈利对市场影响将更加突出。当前企业盈利、库存周期均处于底部区间,在积极逆周期政策下,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阶段性企稳的预期将进一步提升,对2020年市场的判断为震荡偏乐观。

  具体而言,2020年看好以下几个主线:一是经济周期弱复苏。经济金融数据逐步企稳,宏观基本面进入弱复苏的概率加大。尽管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但社融存量增速稳定、信贷结构改善、制造业PMI回升、PPI触底反弹。很多早周期数据出现了明显好转,从短周期来看,经济有望逐步弱复苏,需求企稳将对上游周期品价格以及盈利形成支撑。此外,当前的周期行业有估值优势。无论是从PB-ROE的绝对水平,还是历史相对水平来看,钢铁、建材等周期行业都位于“高ROE+低PB”的区域,估值的安全边际较高。因此,在经济弱复苏的环境下,周期行业有望获得估值修复的收益。

  二是产业周期景气上行。2019年三季度以来,科技股明显跑赢市场,主要是产业周期的支撑。在3G和4G的建设周期和随后的应用周期中,成长板块均显著跑赢全市场。当前5G周期也或大体类似,区别可能在于跑赢的程度,会比前两次平缓但时间更久。由于3G和4G主要是TO C端的变革,包括手机、手游、视频、网购等。而5G针对TO C端的应用,先是手机和VR游戏,而后主要是TO B端,包括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这些领域的标准化程度低,渗透率的提升也相对慢。

  三是可持续的高ROE(净资产收益率)。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外资长期流入的背景下,A股的估值定价体系将逐步向欧美成熟市场靠拢。具体来说,有两个方面影响:一是估值定价的焦点由短期的增速G(或PEG)到长期的稳定ROE(净资产收益率)及分红。企业长期维持高ROE水平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长期来看,不断增加的分红和回购在很大程度上可使得ROE抵抗住短期盈利增速的波动,进而市场对估值的关注点会更偏向于持续稳定的ROE,而忽视中短期的增速变化。二是对贴现率的要求降低。利率的下行以及外资的流入都会使得投资者对回报率(贴现率)的要求降低,这将进一步使得高盈利或高分红的行业和公司的估值体系往上迁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