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4月超8成主动偏股基金获正收益

李惠敏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季度末A股ETF规模破6000亿元

  2020年以来,A股各大指数表现不一,整体呈结构性行情。截至4月30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下跌6.23%,从3052.12点震荡下跌至2860.08点;沪深300指数也下跌4.49%,点位从4096.58点下跌至3912.58点;但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同期分别上涨2.79%、6.85%和15.09%。

  相比全球市场及A股表现,公募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业绩不错,超八成主动偏股型基金获正收益,更有2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超30%。股票指数基金中,医药、半导体类产品包揽前十,前4个月回报均超23%。截至一季度末,A股ETF整体规模达6198.82亿元。

  主动偏股基金表现不错

  从今年前4个月业绩看,主动偏股型基金抓住结构性行情,整体表现不错。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2020年以来357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平均净值增长率达5.66%,有2921只获正收益,占比81.71%,收益率超30%的有21只,超20%的有197只基金。

  具体看,表现最好的是两只属于万家基金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均由基金经理黄兴亮管理。其中位列主动偏股型基金第一的是万家经济新动能A,前四个月净值增长率达37.72%,其次是万家行业优选,净值增长率达35.79%。净值增长率在35%以上的还有金鹰策略配置和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分别为35.45%和35.07%。整体来看,表现较好的基金普遍名称中带有医药、科技等字眼。

  债券基金方面,W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3155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债券型基金中,今年前4个月平均收益为2.80%,获得正收益的产品有3019只,占比超过95%。具体看,剔除一季度末规模不足1亿元的基金,华夏鼎利债券A以10.14%的收益率位居前4个月债基收益率榜首。排名第二位的是鹏华可转债,收益率为9.44%。此外,华夏鼎琪三个月定期开放、天弘添利的收益率也都超过8%。

  ETF获“双丰收”

  股票指数基金尤其是其中的ETF产品更是取得了规模和业绩的“双丰收”。今年一季度ETF规模大增637.5亿元,前4个月多只医药、半导体类指数基金的回报超20%。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A股ETF整体规模达6198.82亿元,较2019年底的5561.32亿元增加了637.5亿元。同时,催生了多只成交活跃、规模激增的ETF产品。例如,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国泰CES半导体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在一季度末的规模均超百亿元。

  从回报看,今年前四个月回报居前的股票指数基金依旧表现出色,受益于医药生物和半导体行情的指数基金回报率居前,包揽前十名。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招商国证生物医药以29.76%的回报位居股票指数基金榜首。易方达生物科技、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A分别以27.64%、27.18%的回报位列第二位、第三位。整体看,共有16只指数基金今年前四个月的回报超过2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