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大举布局基金

张凌之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年报中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情况颇受市场关注。在已披露的2019年基金年报中,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募基金6.53万亿份,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49.81%,较2018年全年47.37%的占比上升2.44个百分点。与以往相比,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机构占比出现明显提升,这也说明机构在2019年下半年已预判结构性牛市来临,并提前布局。此外,固收品种仍是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品种。

  股票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8603只披露2019年年报的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募基金6.53万亿份,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49.81%,较2018年全年47.37%的占比上升2.44个百分点,相比2019年中报数据的48.54%也上升1.27个百分点。

  分类型来看,2019年底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机构占比较2019年中报时明显增加。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9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股票型基金3334.72亿份,份额较2019年中报时期持有的2826.24亿份也明显增加,占比也从39.19%增长至42.18%。混合型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从2019年中报的3612.48亿份增长至3932.72亿份,占比从25.34%上升至26.60%。这也说明,机构投资者提前预判结构性牛市来临,在2019年下半年加大了对股票市场的投资。此外,机构投资者明显增持的还有商品ETF,2019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商品ETF38.40亿份,占136.95亿份的28.04%,而2019年中期机构投资者持有商品ETF的占比是23.53%。

  固收品种仍是机构青睐的主力,其中债券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最高。2019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债券基金份额达3.25万亿份,占比达90.26%,相比2019年中报时机构投资者持有债券基金份额的91.47%以及2018年机构投资者持有债券基金份额占比的91.41%,分别下降1.21个和1.15个百分点。

  除债券型基金外,开放式基金中,FOF、货币基金中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也均出现下降。其中,2019年底,FOF份额合计达267.72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17.10亿份,占比6.39%,而2019年中报时FOF份额合计达163.53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11.98亿份,占比7.33%;货币基金方面,2019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2.51万亿份,较2019年中报时的2.66万亿份减少0.15万亿份,占比也从37.02%下降至35.67%。

  个人投资者占比仍有提升空间

  具体到公司来看,在基金份额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博时基金公司的基金被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最多,达2939.06亿份,从占比来看,则是广发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最高,达56%。值得一提的是,基金份额排名前十的公司中,除天弘基金外,其他9家基金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占比都在40%以上。

  此外,在全部139家基金公司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达90%以上的基金公司有24家,其中,惠升基金旗下基金被机构投资者100%持有,被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最多的仍是博时基金。

  从个人投资者角度看,天弘基金旗下基金被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最多,达12066.91亿份,天弘基金也凭借旗下余额宝成为个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基金公司,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6%。在基金份额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除天弘基金之外,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均达60%。

  整体而言,从个人投资者角度方面,未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表示,从1998年到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21年多累计利润达3.26万亿元,凸显了公募基金的制度优势与专业优势。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建议,公募基金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个人商业养老的递延税收政策,按照公募基金与第三支柱融合发展思路,落实账户制,递延个人所得税,吸引个人投资者资金流入并长期持有。

  此外,截至目前,有5家基金公司、7家证券公司、3家商业银行开展或者即将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对此,胡立峰表示,随着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陆续推开,以及酝酿与探索中的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试点,我国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占比较低的局面将有所改变,推动更多的个人关注基金、持有基金,分享公募基金的专业价值与长期投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