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大华焦巍:下半年寻找市场博弈机会

安仲文 黄金滔上海证券报

  中证网讯 在主题行情的驱动下,市场的分化正变得日益严重,但平安大华投资总监焦巍管理的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基金却在今年日益分化的行情中取得了优异的表现。回看焦巍近年策略报告,不难发现,在过去两年焦巍是按照供给经济学的思路,抛开传统的凯恩斯经济思路,从创新入手,跳出凯恩斯陷阱,寻求熊彼特繁荣,这和中国经济的长期出路相一致,也是其管理的行业先锋业绩骄人的深层原因。

  焦巍认为,A股在下半年的主要投资机会很有可能在于博弈性价值而非投资性价值。只有阶段性政策放松和流动性改善引起的预期及风险偏好波动才能带来市场投资机会,因此,标的上,市场会跳过传统周期心照不宣地直奔更具备博弈价值的主题题材。

  平安大华投资总监焦巍日前指出,即使有微刺激和稳增长的护航,下半年乃至明年的经济或将呈现震荡下行的态势。他认为,政府对宏观政策的调整会短期改变经济增速的节奏,较难改变经济增速的趋势。因此,本次经济增速的波动其实取决于经济增长的内生性下滑和稳增长政策之间的短期博弈。在稳增长的短期作用发挥下,经济数据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初有所好转,但四季度的政策效力可能会减弱。由于产能利用率数据显示制造业产能调整还远未结束,新刺激重新造成的过剩产能、2015年开始真正显现拐点的劳动人口绝对数量下行将从供给经济学的层面重新对经济周期产生深远的影响。

  焦巍坦言,当前股市投资与宏观指示的关联度不大,更多的机会在于具体的个股。“政策微调周期的短期化和频繁波动将造成本次经济周期的短期化和无趋势化,从而彻底丧失对A股的宏观指示作用。”他向本报记者强调,由于稳增长的政策无法对企业收入和赢利因子造成决定性影响。这意味着企业投资和赢利周期可能和本次经济周期的波动出现低相关的现象,从而形成多次A股与宏观经济指标背离的博弈行情。在这种氛围下,A股在下半年的主要投资机会在于博弈性价值而非投资性价值。只有阶段性政策放松和流动性改善引起的预期及风险偏好波动才能带来市场投资机会。因此,标的上,市场会跳过传统周期,心照不宣地直奔更具备博弈价值的主题题材而去。

  从具体的品种选择上,焦巍坦言,主题性行情或将驱动越来越多的中小市值股票走出独立行情,因此本轮投资策略将是回避那些市值庞大、并且在去年市场中严重透支的白马成长股,更多的精力挖掘那些在细分领域具有竞争力、市值依然较小、发展空间广阔的中小市值成长类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