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融金服韩家铭:风控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刘夏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在宏观经济下行、股市房市表现趋于平淡的背景下,极度充沛的市场资金,令投资者重新点燃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热情。有分析指出,受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明显下降的影响,今后固定收益类产品仍将延续此前的火爆之势。不过,由于优质资产日渐稀缺,导致资产端与资金端严重失衡,或将再次“涌现”出一批发布假标、自融、自建资金池的问题平台。

  众所周知,严格的风控是传统金融机构赖以生存的法宝,而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却不断用起投金额低、用户注册速度快、收益率高等噱头来吸引用户参与。作为信托系首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掌门人之一,中融金服副总裁韩家铭表示,风控能力才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多重监管保障产品法律架构严谨性

  目前,传统金融机构主要通过两类业务模式“触网”。一类是传统金融机构自己成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所有金融创新都是亲力亲为;另一类是传统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公司的渠道开展业务,投资者实际的注册、交易都在互联网公司平台上进行,金融机构更多的是一个配合的角色。作为中融信托旗下专业子公司中融鼎新创设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中融金服的运作中传统金融机构的参与度明显较大。

  为了满足信托存量客户的流动性需求,中融金服分别设计了“金融产品增信项目”与“融粤系列”理财计划。其中,“金融产品增信项目”是为了满足客户对所持信托产品进行部分转让的需求;“融粤系列”理财计划是为了满足客户对所持信托产品进行全部转让的需求。投资者通过对“金融产品增信项目”与“融粤系列”理财计划的投资,在满足自身投资收益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信托存量客户对流动性的需求。

  韩家铭介绍,以“金融产品增信项目”为例,如果投资者在中融金服平台购买该产品,会成为原信托持有人的债权人,中融金服会在银监会监管下的金融机构对投资人进行明确的信息登记,通过受法律保护的架构,保障投资者利益。而且,因中融信托的股东既是上市公司又是国有企业,本身还受到银监会监管,导致中融金服也同样会受到上述监管。此外,中融金服未来还将受到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的监管,四重监管使其在产品法律架构设计方面十分严谨。

  多重措施保障投资人权益

  资金池是指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发行多款理财产品募集到的资金汇集起来,形成一个“大池子”。同时,平台对池子里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和投资,投向一个多元化产品组成的集合性资产包,并将此资产包的整体收益作为其所发行理财产品收益的统一来源。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利用资金与资产的期限错配赚取期限溢价,并通过理财产品的循环发行来保证“大池子”中资金的稳定性。

  这一模式的风险在于将短期风险不断延后,一旦资金链断裂,将造成严重的流动性危机。而且在“资金池”中,资金无法与投资标的一一对应,导致平台和客户都很难估算投资成本与风险参数。此外,也有个别平台以资金池的方式汇集客户资金后,将其投向与产品介绍完全不相符的投资标的中,甚至出现“跑路”等恶性事件。

  据韩家铭介绍,在投资人资金安全方面,中融金服积极响应监管部门的四项基本原则,承诺不提供担保,不搞资金池,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平台施行全程第三方资金托管,只有通过用户本人验证后才可对账户资金进行操作。

  据了解,那些资金完全进行第三方托管的平台,投资者在注册后会得到两个账号和密码。一个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个人账号与密码,另一个是第三方资金托管账户的个人账号与密码。两个账号与密码相互独立,使投资人的资金与平台之间完全隔离。

  在投资人权益保障方面,中融金服除对融资方所持有的具体项目信息进行双层审核、筛除不良标的项目之外,还将委托第三方支付公司调用公安系统进行鉴权验证,并分析借款人信用报告,校验个人身份、银行卡信息以及信用记录,以维护投资人利益。

  韩家铭表示,“中融金服作为具有传统金融机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资产管理、资产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是十分出众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