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商瑞鑫基金经理张永志:城投债可以重点配置

马薪婷证券日报

  华商瑞鑫基金经理张永志:城投债可以重点配置

  目前,股指仍在3000点左右徘徊,市场普遍认为后市仍将以震荡结构行情为主。反观债市,却因为经济增速与利率齐降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走出一波至今仍在延续的慢牛行情。

  展望未来,“债券基金的预期收益率,跟去年和前年相比会有所下调。过去2年,中国债券经历了一个持续的大牛市,这在中国债券市场上也是不多见的。” 华商瑞鑫定开债券基金经理、华商稳定增利债券基金经理、华商稳固添利债券基金经理张永志认为。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随着利率市场化之后,这2年银行理财出现一次大爆发,到现在银行理财规模体量超过20万亿元。这是一个快速发展,这类资金也主要配置在债券市场,所以这些都给债券市场带来很大增量资金。但是,整个一轮牛市持续了2年多之后,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到目前看绝对回报水平已经比较低了。再预期像过去2年那么高的收益率,已经不太现实了。

  “另一方面,我们面临维持外汇与汇率稳定压力,所以这也倒逼我们不可能大幅度地放松货币,毕竟这样会对我们的货币造成更大的贬值压力。所以往后看,货币政策继续大幅加码宽松的概率不大,甚至某种意义上会出现边际收紧的可能性。”张永志说到,“另外一方面,我们必须说明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关于债券市场出现大规模违约,或者大规模债转股导致的违约,这种政策性的信用风险发生的概率是很低的。但是个体性的信用违约事件,可能是无法避免的。”

  至于具体的投资方向,他看好几类产业债。一类是以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医药为代表的行业,他们盈利相对稳定,交易性机会仍在,可适当拉长久期积极配置。二是以化工为代表的部分周期性行业,如pta、印染、聚酯、钛白粉等行业,这些行业经过前几年的调整,供给收缩比较明显,目前看行业供需基本平衡,行业内龙头企业盈利明显好转,可给予适当关注。但是对于规模小、无技术壁垒、外部支持力度弱、盲目多元化的民营企业或成为银行“抽贷”的主要对象,应该给予规避。三是国家或地方政府明确支持的高等级煤炭、钢铁行业债券有阶段性的投资机会,供给侧改革有效推进将利于企业资产负债表质量改善,可适当参与。

  尽管有观点将城投债与地方政府乱融资画上等号,但是华商瑞鑫基金经理张永志仍然看好城投债。他认为,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率很低,在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城投债其实很安全,可以重点配置。对于发达地区的城投品种,可适当拉长久期坚定持有;前期收益率下行相对有限的中等期限品种,更是相对价值洼地,也可以积极地寻找。

  海通证券7月1日发布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商旗下固收基金最近两年、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43.48%、41.42%和50.17%,排名高居同业77家、66家和57家可比公司的第3、第9和第14位,并由此赢得了市场和投资者的普遍认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