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盘料维持震荡 基金看好大消费板块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即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共识等因素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近期的市场情绪,但对于整体市场的演绎格局,不少基金经理表示,仍维持市场震荡的基本判断。对于结构性行情的捕捉,基金近期对于大消费板块关注较多。

  大概率延续震荡

  近期市场波动整体较大,海富通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王智慧认为,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经济基本面,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出现缓慢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四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负增长;资管新规颁布、去杠杆政策等,对市场资金面均带来较大的影响;近期正面影响因素主要在于A股即将正式纳入MSCI指数,外部资金流入或对市场有提振作用。但由于当前的上述限制因素短期难以解决,未来A股大概率呈现震荡格局。

  汇丰晋信基金也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许多题材都较为依靠消息面,上涨速度快,但后续维持的力度不足。这一方面体现出风险偏好仍然不错,一方面也导致了题材的持续性难以长久。

  对于目前市场的运行情况,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市场缺乏持续性的投资主线,且波动较大,因此操作难度较大。配置上会淡化风格、更加均衡,重在选择具有成长性较为确定的龙头企业,挖掘个股alpha。

  大消费板块受关注

  从基金经理们谈到的配置方向而言,消费升级与科技创新仍然是他们较多关注的领域,尤其是受环境影响较小的消费板块。

  海富通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表示,预计今年接下来的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与外围因素关联度低的行业、“补短板”相关行业存在超额收益机会。与外围关联度低的行业主要涉及内需方面,包括医药生物、纺织服装、商业零售以及食品饮料中往大众消费倾斜的部分。补短板方面,主要涉及计算机、半导体板块,尽管这些行业的盈利释放需要一个过程,今年以来波动性较大,全年来看创造超额收益的机会较大。

  惠理集团投资董事兼中国业务主管余小波也表示看好大消费领域的机会,这其中包括传统消费、医疗以及科技股板块中的部分公司。这些公司大多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受当前去杠杆、严监管的政策环境影响较小,并且也将继续受益于中国的城镇化和消费升级进程。从估值来看,A股的消费股较欧美市场消费股而言也具有优势。

  私募基金星石投资亦表示,虽然A股短期内系统性机会难以显现,但在很多领域存在结构性机会。看好有明显护城河和竞争优势的价值成长股,从以下三大逻辑进行挑选:一是进口替代,二是受益于互联网+的传统行业,“互联网+”正从消费向更宽领域渗透,全面改善企业盈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三是受益消费升级下沉、有品牌垄断优势的大众消费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