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达宏利基金:央行货币政策持续支持 权益市场大概率处于左侧区间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凌之)4月3日,央行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至0.35%。对此,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定向降准有利于推动流动性向实体经济注入,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更多传达出鼓励和引导信用扩张的信号意义。在政策的持续支持对冲下,当前市场环境虽说尚未解除风险警报,但大概率处于左侧区域。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定向降准方面,当前政策发力点主要在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本次降准面向的中小银行相对于跨省经营的银行资产、资本规模相对更小,主要服务客户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此次向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是延续此前3月普惠降准的政策思路,与最新安排的1万亿再贷款政策相配合,有利于推动流动性向实体经济注入。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此次下调超额准备金率超出市场预期,下降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打开同业市场利率下降空间。超额存款准备金在银行资产端中占比很小,已发2019年末年报的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生息资产占比在0.6%-1.6%之间。

  相比之下,利率下调对负债端的影响更大。超额存款准备金可看做银行可以无限贷出的无风险资产,而在3月20日同业市场上隔夜SHIBOR已经降到了0.795%,已经很接近0.72%,贷出方的利差接近于0,同业利率没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从这点来说,此举更多的是传达出鼓励和引导信用扩张的信号意义。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最大的冲击和变量就在于新冠疫情,也就是说全球经济状况直接受疫情防控进展和政策协同下流动性风险缓释程度的影响。相较于海外宽松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央行“降息”的步伐较为稳健,但思路和传递的信号已经十分明确——改善银行负债端成本压力,缓解息差压力,更有利于引导银行支持实体经济。

  对于市场,泰达宏利基金表示,核心的变量在于疫情防控和政策协同,能否看到疫情的拐点和流动性危机的改善将是全球市场的反弹主要驱动力。中国国内的疫情防控是快速果断的,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这在权益市场上也做了很好的演绎和压力测试。所以在政策的持续支持对冲下,当前市场环境虽说尚未解除风险警报,但大概率处于左侧区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