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基金谭小兵:追求景气产业中的阿尔法 关注健康生活投资机会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焕昀)Wind数据显示,谭小兵自2016年2月管理长城医疗保健基金以来,截至2020年7月28日为投资者赚取了超过217%的收益。近日,在接受中证报记者采访时,谭小兵坦言,自身立足于获取产业中的阿尔法,把握好景气行业成长的关键阶段,赚产业发展与公司业绩增长的钱。谈到后市,她看好市场未来2到3年长期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由谭小兵拟任基金经理的长城健康生活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008786)于8月4日起正式发行。

  获取产业中的阿尔法

  “我的投资理念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立足于获取产业中的阿尔法(超额收益),赚产业发展的钱、赚公司业绩增长的钱。”谭小兵表示。

  从风格上来讲,谭小兵的投资具有三大明显特点:第一,偏爱成长股,非常注重公司的长期空间,对短期估值的容忍度相对较高;第二,方法论上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操作上采取行业集中、个股分散的方法;第三,对重仓股要求高,优选基本面和趋势处于共振的公司。

  具体来讲,在做整个资产配置的过程当中,谭小兵会先对整个中国宏观经济未来三至五年的发展趋势作出大概判断,从中筛选出最受益的2到4个行业。通过上市公司实地调研、专家访谈等方式,调研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从这些行业中选出未来最受益的龙头企业以及业绩弹性最大的二、三线公司,进行一篮子配置。

  从公司的选择上来说,谭小兵一般会严格按照赛道、护城河、管理层三个维度进行选股。综合来说,她的持仓买入有三个标准:第一,公司空间大,当年具有50%以上的增长空间或三年翻倍以上的增长,估值容忍度相对较高;第二,公司所处行业景气度高,且其增速在行业中又是佼佼者;第三,公司管理层优秀,具有企业家精神、诚实正直,可跟踪性强。

  把握景气成长

  谈到具体的选股框架,谭小兵介绍,从行业选择来看,她会优选处于成长阶段中前期的产业,因为产业的发展模式已成型,成长性好,容易获得估值溢价。这些行业的右侧买点已出现,对于景气循环带来的业绩增长的周期性产业,业绩的弹性会非常大,它的估值的提升过程往往也非常快。

  “我认为选择对了行业,投资就成功了一半。”谭小兵表示,并且从行业进行入手,在做研究上往往可以事半功倍,而且成功率较高。关键点在于或许上市公司短期一两年的数据、趋势可以迷惑投资者,但整个产业上的发展趋势是骗不了人的,所以从行业的角度入手,可以避免很多踩雷的风险。

  对于行业景气度判断,谭小兵也有一套自身的标准,更偏好未来两到三年行业趋势往上的产业。即她所投资的行业今年的成长性比去年好,明年的成长性又好于今年,所以相对来说,三年的成长性实际上是非常可观的。

  关注健康生活投资机遇

  谭小兵介绍,长城健康生活基金的投资主题范围较广,包括涉及与人类生命健康直接相关的养老、医药、创新医疗、医疗服务等行业,与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相关的衣食住行等行业,与居民提升生活品质相关的休闲旅游、文体娱乐、环保等行业。

  具体而言,新产品可以布局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长牛赛道,也可投资5G、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电子、媒体、智能家电、新基建等与中国经济转型、消费升级密切相关的高景气度板块。组合未来将以医药板块为底仓,医药同时具备消费+ 科技属性,易出牛股;同时将配置行业景气度较高的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谭小兵表示,看好市场未来2到3年长期表现,会积极参与市场,以期分享中国科技创新驱动带来的投资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