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奶酪基金庄宏东:金价持续上涨 中长期黄金珠宝板块值得关注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近期,国际黄金价格持续向上,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8月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价格处于长期上涨趋势中,对黄金珠宝零售行业销售有积极作用,叠加中国居民消费升级需求、黄金珠宝在婚嫁中的类刚需属性,黄金珠宝板块的行业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大。
  庄宏东指出,复盘黄金价格和国内黄金珠宝零售额增长相关性,可以看出在2008年-2013年金价持续上涨期间,我国黄金珠宝类零售行业进入快速增长期,增长率高达20%-40%。2013-2018年,金价有所回落,黄金珠宝零售板块也接着进入调整阶段,但期间销售规模仍然有接近5%的增速,与GDP增速相当。这主要是因为,我国传统婚嫁大多需要配置黄金珠宝首饰,类刚需消费带动销售数据的稳步提升。
  他认为,参照上一周期波动规律,目前金价已经重新进入上升通道,预计未来几年黄金珠宝零售行业将迎来新一轮高景气周期的起点。目前,与日本、美国对比,我国人均珠宝首饰的消费额只有美国的1/6、日本的1/3,居民消费升级趋势下,中长期黄金珠宝行业的空间将持续扩大。
  具体来看,庄宏东表示,当前,国内大众珠宝市场集中度低,2018 年国内品牌珠宝集中度 CR3(业务规模前三名的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14.7%,仍处于市场竞争激烈的成长阶段,中小品牌会被知名品牌挤压,国内黄金珠宝龙头公司整合市场的机会很大。此外,从渠道端看,龙头公司还有门店扩张潜力,另外通过线上直播渠道,龙头公司可获得新的增长点,龙头公司强者恒强趋势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