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基金轩伟:绩优科技股有反弹基础 择股应注重“性价比”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9日在“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第八场直播中,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四季度A股的波动性增加,市场有望维持震荡上行走势。在此情况下,有基本面支撑的科技股有反弹基础。行业选择上,投资者可关注景气度改善的行业、板块,包括5G基础设施、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在择股上应关注公司的盈利情况,注重“性价比”。

  顺周期品种或迎估值修复

  轩伟认为,流动性的边际变化往往是市场波动的重要原因之一。年初市场流动性充裕,但四月后,随着经济呈现V型复苏且超预期,流动性边际扩张趋势收敛。从历史经验来看,每次流动性的边际变化,社融增速从快速增长到走平或者下行的过程中,都会带来市场的波动,但随着市场驱动力从流动性转向盈利,A股大势仍有支撑,指数或仍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接下来,预计A股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当前市场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震荡,市场波动率或放大,四季度再难呈现流动性推高估值的快速上涨趋势;二是风格再平衡,在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顺周期品种四季度估值修复的可能性提升。

  在此情形下,轩伟认为投资者可关注景气度改善的行业,这些行业可能会在市场波动加大时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例如,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个股方面,有基本面支持的科技股在四季度有很好的反弹基础。中国目前处于科技发展的黄金期,近期市场的短期调整不会改变科技产业投资的长期趋势。

  此外,轩伟认为外资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不容忽视的力量。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开放还处在相对早期阶段,外资配置需求强烈,但配置比例仍然相对较低。未来,A股市场外资持股比例会不断提升,整体的流通市值占比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境外资金因为进行全球配置,更倾向于选择当地市场具有全球优势的行业、公司。因为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外资更倾向于配置消费龙头公司,但未来在科技、先进制造业等行业的持股也有较大提升的潜力。

  关注5G基础设施等低估值细分行业

  轩伟认为,进入四季度科技股投资要更注重基本面。他表示,目前科技股估值呈现结构化差异。部分行业估值存在泡沫化迹象,短期消化估值的压力很大。但是,云计算、5G基础设施、消费电子、传媒等细分行业的估值并不高,并且都处于比较好的产业周期,值得关注。

  具体来看,上半年通信行业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是受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不过,目前5G概念景气度非常高,我国的基站建设在快速推进。5G细分行业方面,光模块景气度高、确定性强,值得关注。下游基于5G应用的相关行业,是非常具想象空间的投资方向,也值得关注。

  消费电子方面,经济复苏和消费回升对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此外,消费电子板块有持续的成长性机会,例如5G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会有一波换机潮。A股有一批非常优秀的消费电子公司,这些龙头公司的估值不贵,股价仍有上行空间。

  新能源汽车方面,从三年维度看,正在经历行业拐点和渗透率拐点。从四月份开始,新能源车销售转暖,这是一个明确的行业转暖的拐点。此外,去年底新能源车销量占比不足5%,未来5年市场渗透率或有5倍的提升空间,中游行业的优秀公司竞争力不断增强,看好新能源车板块短期和中长期的投资机遇。

  谈及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芯片板块,轩伟认为芯片板块投资要关注三个方面。首先,行业景气度,包括国内的景气度和全球的行业景气度;其次,国产化导入进度;最后,芯片板块相对于其它科技细分行业和板块估值的高低。具体来看,目前芯片行业的景气度、国产化导入进度都处于比较好的状态,但芯片板块整体估值相对较高。不过,随着近期的调整,芯片板块的估值已经消化了一部分。四季度,芯片应该有比较好的反弹窗口。而如果拉长时间来看,芯片板块的投资确定性很强。

  同时轩伟也提醒投资者关注部分医药细分行业的估值风险,这些细分行业前期估值提升主要由疫情驱动。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四季度这类股票可能面临一定的估值调整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