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基金李瑞:新能源行业有望实现量价齐升态势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2020年的爆款概念,新能源在2021年依然保持极高的市场热度。在A股新年首个交易日,新能车ETF依旧是“吸金”热门,短短一个交易日暴涨超8%以上,成交金额近5亿元。新能源汽车热度能否持续,如何把握行业发展红利是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东方基金基金经理李瑞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产业链中企业的利润弹性与股价弹性或进一步加大。

  景气度增加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销量不达预期,但在2020年出现反转。

  “因为2020年产业驱动因素从政策扶持变成产品创新,产业发展更健康和可持续。”李瑞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要逻辑已经由政策驱动变成产品驱动。“不管是内资自主车企,还是合资和外资车企,都在加大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投入。”

  他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通常是上一年度12月销售数据表现优异,但到次年1月整体销量会出现大幅下滑,即政策驱动下的季节性下滑。而目前最大的不同就在于,2021年1月的数据依然不错,包括排产、材料、电池等产业链各环节均未有环比下降。

  从中长期来看,李瑞指出,工信部已出台了双积分政策,尤为强调未来几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积分政策和双积分考核,根据相对严格的积分考核政策,预计2025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新能源汽车未来五年主要销量增长有望维持在30%以上,其持续性、成长性和确定性都将成为全市场最高的。”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实现从0到1的发展,尤其在国内产业链高速发展之后,建立了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体系,未来行业将步入从1到10的过程。”李瑞补充道。

  投资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低端、中端、中高端车型都出现了较好的结构性增长,这是2020年亮点之一。”李瑞表示。

  谈及2021年新能源行业走势时,李瑞认为,“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继续强势,包括传统欧洲大众MEB平台的新车推出,优质公司预计会比2020年多,将带来巨大的市场红利和消费者红利,进一步促进2021年的销量增长。对于2021年的销量,在保守情况下约可达到170万辆甚至200万辆。”与此同时,动力电池的装机量将比汽车销量增速更快,此方面存在结构性机会。其中,包括单车带电量的不断提升。

  他进一步分析,单车带电量增长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预计动力电池的装机增长在2021年或达到70%;另一方面,除了动力电池新能源车增长,企业成本和电池价格下降实际是量增价跌的过程,即用价格换销量和燃油车拼成本、拼经济性,以此换来燃油车的替代。

  “整体而言,2021年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部分环节会出现紧平衡,反映到企业报表端将出现量利齐升的情况。”李瑞表示。

  他表示,过去两三年,国内产业链产量并未出现增长,新能源汽车多年总产量维持在120-130万辆,在此情况下,很多产业链环节的投资是谨慎的。但是,2021年初迎来的爆发式增长使得产业链环节出现产能紧张,较多核心环节产能利用率在2021年将有明显提升,或达到80%-90%。

  基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预判,李瑞给出一条清晰的资产配置主线。“一方面,龙头和市占率不断扩张,龙头份额提升带来的增长会远高于行业增长,因此必须坚守各产业链龙头;另一方面,2021年不同于往年,投资机会在于量价齐升环节,这些环节里的利润弹性与股价弹性均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