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灵活践行价值投资 震荡市中三大方向掘金

何婧怡中国基金报

  “市场涨的时候尽量跟上市场的涨幅,而跌的时候尽量控制住自己的跌幅。”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如此阐述着自己的长跑“秘诀”。看似简单的道理,能实现者寥寥。基于价值投资的基本规律以及对A股的深刻理解,在多年的实践中陈家琳摸索出了一套更为灵活的方法。

  陈家琳是位典型的长跑能手,调研跑得勤,换手却很低,短期成绩可能并不耀眼,长期排名一直靠前。以成立时间最长的世诚扬子二号信托计划为例,自2008年4月成立至2016年9月14日,累计净值达4.90元。

  凭借着优秀的长期业绩,陈家琳今年蝉联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三年期最佳私募投资经理”和“五年期最佳私募投资经理”称号。

  灵活践行价值投资

  陈家琳把自己定位成价值投资者,这跟他的经历不无关系。在偶然的机会下,陈家琳从原先任职的银行跳到了证券行业,开始了长达8年“中规中矩”的研究生涯,即做基本面分析、上市公司调研、写分析报告等,逐渐打下了对基本面和财务的分析基础。

  在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的4年半时间里,陈家琳担任全球最大的主动管理型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基金之一——富通“扬子”基金的基金经理。该基金在自2004年底成立至2007年9月底的33个月内,取得了超过550%的绝对回报,为同期业绩表现最好的A股基金之一。

  “那个时候受海外一些机构投资的影响会更大一些。更早的时候,在做投资之前做了差不多十来年的研究工作,一开始起步就是基于价值投资理念。虽然A股市场有其独特性,但是这些最基本的东西还可以得到印证。短期不见得很明显,如果周期放长一些的话,最终还是可以体现出来。”陈家琳说。

  仅仅做到这一点还是不够的,陈家琳认为,价值投资者在中国需要做一些适度调整,即在坚守价值投资大的框架下面还要采取稍微灵活一点的策略,“传统的价值投资是找到基本面良好、估值合理的公司,然后买入持有,通过股价的上涨来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而在我们看来,这是一种比较狭义的价值投资”。

  在陈家琳看来,价值投资有两个维度,一是要对投资标旳有非常深刻的认识,不能被表面的故事、题材、概念所迷惑;二是要看市场上其他参与主体到底怎么看同一个事件、同一个标的,这也同样重要。“因为我们只是二级市场价格的被动接受者,不可能主动影响和引导二级市场的价格,这个价格是市场各参与主体博弈的结果,市场其他参与主体怎么看同一个标的非常重要。我们把这两方面结合在一起,比较自己的看法和市场其他投资者的看法,看里面有没有预期差,基于这个预期差挖掘投资机会。”

  充分研究 从容持有

  具体到操作层面,陈家琳长于对个股的选择,根据其对历史操作的归因分析,择时占到约10%,行业约30%,个股则有60%左右。

  对于一个标的的最初认识,陈家琳也是大部分通过内部人员或是外部券商、第三方等的研究,分析讨论之后再决定是否可以加入观察名单以及投资组合,而更加重要的是后续对所选标的保持持续的跟踪和研究,即通过对上市公司紧密的跟踪,结合估值和市场情绪,再定决策。

  他说:“不管股价涨还是跌,对我们来讲,很多时候首先还是要先回到基本面去看,跟当初的预判到底有怎么样的差异,是产生变化了还是只是反映当初预期。如果变得更好了,我们需要调整目标价。如果跌的原因是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化而是我们太乐观,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浮亏如何,该减仓的减仓,该清仓的就清仓。”

  陈家琳多年保持勤奋的调研习惯。他说:“对于一家公司,一年要调研4次甚至更多,当然这个4次不只是针对某个上市公司,可能是跟它相关的,比如同行或者上下游公司都有,目的都是了解这个行业和这家公司。对于我们重仓持有的个股,调研频率会更高一些,保持紧密跟踪。”

  陈家琳的持股仓位通常保持在八成左右。“我们偏向于逆向投资,通常是越跌越买,而且不会设硬性止损机制。”在他看来,A股市场波动非常大,这种波动会产生很多随机的波动,而非真正是由基本面或者有其他因素所驱动,“如果我设一个比较低的阈值,降到了7%就止损,本身意义不大,而且也违背我们的价值投资理念。如果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化,它越跌就越有吸引力,这时候更多应该去买,而不是卖掉”。

  纯多头策略如何应对市场动荡甚至下跌?陈家琳表示一方面是依靠在一定范围内调整仓位,但更多的是通过调整股票弹性,“A股市场里股票的弹性差别非常大,比如同样是跟金融相关,传统的四大行弹性只有市场的一半,互联网金融则可能是市场的两倍。去年市场大幅调整,有的人仓位不高但依然损失惨重,就是忽视了股票的弹性。”

  市场震荡中不乏机会

  虽然目前A股在反复震荡,陈家琳在大类资产配置里面还是比较看好股票。从各大类资产的综合驱动因素看,他对未来一段时间的收益率表现排序如下(从优到次):权益类资产(以二级市场为主)、大宗商品、利率债、黄金、房地产。

  “大类资产配置需从几个纬度去考虑,一是预期收益率,二是风险,三是流动性。梳理下来后,我们觉得股票还是比较好的选项之一。”在陈家琳看来,目前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的水平,包括很多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已经调整到或接近比较合理的区间。另外,整个市场的容量、深度、广度发生了很大变化。

  “我们现在有接近3000家上市公司,市场跌的时候,难免大家想出来。但是一旦跌完之后,比如企稳、震荡,甚至反弹的时候,这种分化就体现出来了。在3000个公司中,还是可以找到机会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说。

  陈家琳认为,目前,A股主要的机会来自三个方向:高收益率股票、被机构低配的行业板块以及次新股。在他看来,高收益股票在前期尽管已经有所表现,但后续仍有较大的空间,背后的逻辑正是充裕流动性对生息资产的追逐,而机构低配的主要有银行和国企改革。

  他说,次新股虽然波动较大,但风险也意味着机遇。“次新股有其特殊性,基本可以与暴涨暴跌划等号。只要新股发行制度没有根本性的变革,而且我认为短期也不会有大的变化,那么,次新股作为非常特殊的一类群体,应该还有机会。当然,首先是要规避好、把握好、控制好风险,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抓一些潜在的机会。”

  陈家琳

  第三届

  中国基金业英华奖

  三年期、五年期

  最佳私募投资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