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频发长封闭期产品 锁定期最长达15年

吴君中国基金报

  随着长期投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私募管理人推出长封闭期基金,如汉和资本、景林资产、格雷资产、九坤投资等。据了解,大多数份额锁定期是3年左右,更长的也有6年,甚至15年。私募认为,长封闭期产品有利于改善客户体验,也有利于管理人从长期角度做投资,挖掘企业价值。

  封闭期最长达15年

  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私募管理人推出封闭期基金。百亿私募汉和资本表示,自2020年7月开始就发行锁定期为6年的产品,坚定践行超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以长周期产业投资的眼光来看待上市公司。

  格雷资产称,继2018年发行首只5年封闭期产品后,2019年12月开始设立主打长封闭期的格雷财富传承系列基金,陆续发行了5只长封闭期产品,既有3年份额锁定期的,也有5年的,还有最近刚刚成立的1只份额锁定15年的基金,“我们用股权投资的视角投资股票,长期投资中国最顶尖的卓越企业”。

  景林资产目前全线产品均为3年以上封闭期,策略是景林一贯的深度价值股票投资策略。上海某大型私募总经理透露,准备发封闭期产品,现在正在跟渠道谈,由他们来选两年还是三年。

  美港资本客户部总监邬斌捷表示,今年关联公司优波投资发了一个三年期产品,是价值投资策略。泽添基金称,有24个月封闭期的产品,主要为股票多头策略,价值选股,趋势选时,基于公司基本面。

  除了股票多头,还有量化私募也推出封闭期产品。例如,百亿量化私募九坤投资今年发行了3年期多空策略产品,在不到4个月时间内募集规模超50亿元;凤翔投资今年发行了2只锁定期为5年的基金,募集期也受到投资者追捧。

  金斧子创始人兼CEO张开兴认为,近几年以核心资产为代表的龙头行情演绎,价值投资理念已比较盛行。公开数据显示,投资者持有时间周期越长,私募基金给客户带来正收益的胜率越高、收益也相应提高。

  据了解,一些封闭期产品的费率有特别设置。格雷资产表示,长封闭期基金费用会更低一些。景林资产在封闭期内不计提业绩费,最大程度保护并让利于投资者,并在业绩费计提时设置一定年化收益起点,将管理人与投资者的利益深度绑定。

  张开兴表示,这类产品在具体费率设计上,各家都不太一样,汉和资本最具特色,一直坚守零管理费,25%业绩报酬。近期也金斧子旗下水星资管发行封闭期3年的水星旗舰FOF和水星50定制FOF,零申购费,零管理费,年化10%以上基准收益后提取业绩报酬。

  倡导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谈及发长封闭期产品的原因,格雷资产称,虽然格雷的基金收益很高,但很多投资者没赚到这么多,因为总有人担心风险或为兑现微小收益“中途下车”,有些赎回时点还是在2018年年底和今年一季度的市场低点。从行业统计看,投资收益与投资时间成正比,代表全体基金整体收益水平的中证基金指数,2003年~2019年总回报超过5倍,对应年化收益率12%,但大部分持有人并没有“获得感”,甚至觉得买基金是亏的,“我们设立长封闭期产品是为了帮助投资者培养长线投资习惯,解决其因为拿不住好基金无法实现收益最大化的问题。”

  泽添基金表示,发长封闭期产品可以给客户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因为企业的成长和业绩的确定性都需要时间。另外,注册制下,良币会逐渐驱逐劣币,海外资金不断流入国内核心资产,优质公司被大幅低估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这两者决定A股土壤由博弈慢慢切换到价值主导,发行长期封闭产品有助于伴随优秀企业成长。

  景林资产认为,从历史经验和数据看,个人投资者往往不具备市场择时能力,在基金净值屡创新高情况下,投资者收益不一定与之匹配。通过延长封闭期,被动增加投资者的持有时间,让投资者真正享受到中国经济上涨及优质企业带来的资产增值回报。另外,景林坚持深度价值投资风格,也需要一定投资期限来摒弃市场噪音的干扰,通过延长封闭期,也是为了找到认可并匹配其投资理念的客户,一同成长。

  除了希望实现好的客户收益,这些私募也着力倡导长线投资。

  汉和资本表示,权益类投资是一个长周期的投资品类,其投资风险跟投资周期是成反比的,因此,希望客户用于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资金属性能够与权益类投资的长周期属性相匹配;足够长的锁定期,有助于我们看得足够长远,忽略短期非理性波动,带来结构性优势。“我们相信只有基于超长期的维度深入思考价值,以实业投资的角度去审视上市公司,长期伴随企业发展,从而获益于企业长期内在价值的提升,才是最行之有效且可持续的投资之道。”

  上海某大型私募总经理坦言,以前管过社保的钱,考核周期是3年,后来发现社保的长期业绩比公募好,因为以3年为周期,基金经理更倾向于买好企业,他会以更长的视角去投资,3年后好企业会创新高,反而业绩好、换手率低。

  张开兴说,大部分投资者有择时偏好,如果通过合同制度约定长封闭期,可规避短时的不理性抛售,通过长期持有,优异的基金管理人大概率会给投资者带来不错收益。封闭期越长,对于基金管理人的组合操作,会更加便捷和从容,引导其从更长时间维度去思考企业的价值,发挥机构投资者的研究优势,引导市场交易结构良性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