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均衡风格 平滑组合波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由于全球疫情蔓延,境外资本市场波动剧烈,A股市场也再度下探。伴随着资产价格剧烈波动,过去一个月,全球权益和商品价格惨烈下跌。国内资产价格虽然走势与全球趋同,但相对平稳了很多。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短期来看,未来一个月左右情绪宣泄和流动性紊乱干扰过后,可以对股债后市较为乐观。权益资产在这一波修复之后,市场走势有望回归传统的基本面、政策面分析。

  招商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基于量化资产配置模型,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积极、稳健、保守三种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5:2: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4:2: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2:5: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配置稳健均衡风格基金

  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本轮美股下跌沿着“情绪冲击、美国经济衰退担忧、流动性冲击、全球经济衰退”的四阶段演绎。美联储重启CPFF、创设MMLF,目前或正处于第三阶段的尾声。待“美元跌、黄金涨、LIBOR-OIS利差回落”组合出现就意味着流动性冲击的结束。流动性冲击过后,经济有望逐季改善、流动性保持充裕,甚至可能面临外资回流,A股有望率先走出底部。

  近期,作为逆周期政策之一的“新基建”在高层会议中被频繁提及,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依托于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在内的“新基建”。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估算,未来5年“新基建”七大投资领域的投资,直接或间接拉动的其他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数字基建”、“新基建”领域的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基建”与“新基建”投资机会,选择相关主题主动管理基金与指数基金。为保持基金组合的均衡性,建议投资者也配置部分选股能力突出、长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均衡风格全市场基金。

  债券型基金:

  关注基金公司信评实力

  在目前状态之下,国内市场有遭遇流动性冲击的端倪,但流动性冲击不会成为利率定价的主逻辑:从国内看,由于“宽货币”周期未尽,市场暂时没有“反转”风险,中短端利率“安全性”相对更高;长端利率受美债利率波动加大、高频复工情况暂时可持续等因素影响,博弈属性将明显增加,从经验规律看,“牛市回调”应以30bp为限。

  目前无风险利率下行显著推升了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建议投资者考虑配置攻守兼备的可转债产品。同时关注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价值,选择以获取稳健收益为目标的低风险型债券基金,用于平滑组合波动。选择基金时,需关注基金公司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选择具有规模及收益优势货基

  3月20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月2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连续4个工作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央行共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无逆回购到期。近期央行连续两次没有跟随美联储降息,货币政策仍保持平稳。

  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注重投资团队海外管理经验

  疫情对于全球经济的情绪冲击或度过高峰,但对经济的实际影响开始显现。其中最关键的变化就是为了应对危机,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再度采取了超常规扩表措施,需要关注对于资产价格的关键影响。

  目前,多国和地区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有意抄底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跟踪美德日法印等各国股票市场指数的投资工具;港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港股市场指数基金或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此外,中资美元债由于收益率较高,近期也受到市场关注,可以考虑配置投资中资美元债的QDII债券型基金。个基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