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江、新东方在线拟赴港IPO 在线教育盈利难题待解

陶力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陶力 实习生 秦元舜 上海报道

  继沪江之后,新东方在线也传出了赴港IPO的消息。

  7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从新三板摘牌半年后或将赴港上市,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4亿美元。

  尽管新东方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但是,在互联网公司掀起的赴港上市热潮下,这一举动也在意料之中。

  2017年3月,新东方在线正式挂牌新三板,估值达32亿元。不到一年时间,2017年12月26日,新东方在线称因业务发展调整,申请终止挂牌。摘牌前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新东方在线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28亿元,同比增长33.93%;净利润3453.72万元,毛利率为72.01%。

  尽管在线教育市场从近两年才开始进入风投视线,行业也未开始有大规模营收,但高于其他互联网模式的高利润率,还是令人侧目。互联网教育平台沪江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6年及2017年年度营收为3.397亿元、5.552亿元,2015年至2017年复合年增长率为73.3%。毛利则由2016年的1.964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3.325亿元,增长率为69.2%。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政策利好刺激、资本推波助澜和庞大用户需求推动了在线教育在2018年的大爆发,随着沪江教育赴港上市,行业将进入市场集中化阶段。

  自营课程推动

  与新东方和好未来相比,沪江进入商业化较晚。2001年,沪江创始人、CEO伏彩瑞创立沪江网时,它还仅仅是一个公益学习社区。直到2006年,沪江才从单纯的公益论坛正式转为商业化运营。与许多互联网企业相似,沪江尚未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披露,此前沪江已经先后进行了九轮融资,累计获投金额16亿元。截至目前,沪江创始团队为实际控制人,控股61.30%,互捷投资为沪江第一大股东,占股31.99%,百度网讯则持股3.18%。

  早在2012年,伏彩瑞就透露,沪江已经具备了上市的条件。2015年,沪江完成10亿元D轮融资时再次对外透露,希望能登陆上交所的战略新兴产业板。而后由于政策原因,战略新兴板被取消,沪江公司的上市之路陷入停滞。

  直到去年,中国教育行业掀起上市热潮。博实乐、红黄蓝、四季教育和瑞思学科英语先后在美股上市,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育则登陆港交所。另一方面,港股新政实施以后,以小米、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独角兽,也相继赴港上市,港股成为资本退出的便捷通道。

  沪江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整体毛利率由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57.8%,增至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59.9%,其主要收入来源自有品牌课程业务沪江网校和CCtalk平台。沪江平台拥有1.7亿用户,其中约810万名为付费用户,包括沪江网校的780万名学员及CCtalk平台的约30万名付费用户。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CCtalk平台挂网课程全站交易净额分别为人民币380万元及人民币2.357亿元,年度同比增速达6100%。

  与之类似,新东方在线的收入则分为在线教育服务收入和品牌授权及软硬件服务收入两大部门,其中在线教育服务收入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弗若斯特沙利文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营课程效果好,平台便于管理,但相应地也对平台管理能力提出考验。“沪江、好未来、新东方的布局方向迎合了市场需要,竞争的关键在于,获取用户后能否稳定下来。随着获客成本、商业模式都进入了巨头竞争的阶段,上市是沪江必然的选择,无论是提升品牌还是加大资金储备方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