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晓庆既当股东,又当代言人!这一P2P平台拟“借壳”港股上市,涉及多家A股公司

李曼宁 王基名证券时报

  快速资产证券化,打通融资渠道,成为时下P2P平台的重要发展路径。“借壳”上市,则不失为一条捷径。

  7月16日晚间,协同通信(01613.HK)宣布,公司有意向深圳市前海理想金融控股(“前海理想金融”),收购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理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理想电子商务”)的控股权,后者即P2P平台“理想宝”的运营实体。

  理想宝并非业内明星企业,但穿透后,理想宝股东涉及影视明星刘晓庆及多家上市公司。

  背后涉及4家A股公司

  “上市系”背景是理想宝的最醒目标签,其唯一股东前海理想金融背后至少涉及5家上市公司。

  设立之初,前海理想金融即获3家A股公司直接投资。2014年3月25日, ST大控、中捷资源、凯恩股份齐齐公告,与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浙报传媒”)、深圳市佳德投资有限公司(“佳德投资”)、浙江思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思考投资”)、浙江科浪能源有限公司(“浙江科浪能源”)、浙江古越龙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古越龙山文化”)等,签署设立前海理想金融,总投资额2000万元。

  整体来看,这些上市公司均是初期入股,持股比例都不算太高。彼时前海理想金融共有9名发起股东。其中,佳德投资出资500万元,持股25%,为最大股东,ST大控、中捷资源、凯恩股份3家A股公司各自出资200万元,分别持股10%。

  其余股东中,浙江科浪能源为凯恩股份关联企业,凯恩股份当时实控人之一的王文玮持有浙江科浪能源100%的股份。古越龙山文化为A股公司古越龙山的关联方。另一股东思考投资此后于2015年1月挂牌新三板。也就是说,理想宝背后涉及4家A股公司、1家新三板公司。

  在P2P行业内,“国资系”、“银行系”、“上市系”被认为是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的平台。由于浙报传媒投资200万元(持股10%),理想宝在“上市系”的基础上还有了“国资”背景的加持。不过,2017年8月,浙报传媒从股东名单中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宝的掌舵人背景也充满了神秘色彩。

  工商资料显示,前海理想金融当时第一大股东佳德投资有2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是陈钢枫(持股70%)、马嘉嘉(持股30%),但二人并未在前海理想金融或理想电子商务中担任重要职务。

  前海理想金融、理想电子商务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均为马化武,监事显示为王文玮。不过,马化武、王文玮均未持股两家公司。此前有媒体报道,马化武系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的堂兄弟。从股权结构看,理想宝与腾讯系并无交集。

  理想宝的另一重要人物则在工商信息中“隐身”。尽管前海理想金融、理想电子商务并没有披露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5年5月,高宁被选举为ST大控董事,其职业经历显示,高宁当时任浙江粤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理想金融董事长,浙江省广东商会会长。

  知名影星刘晓庆参股

  2015年,P2P行业热度升温,前海理想金融又新引入一批投资者。这一次,知名影视明星刘晓庆加入其中。

  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8月,上海刘晓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刘晓庆文化传播”)、珠海市天阔投资合伙企业(“天阔投资”)分别出资500万元、2400万元,参股前海理想金融。刘晓庆文化传播公司于2014年10月成立,刘晓庆个人持股50%,剩余50%股份由自然人刘磊所持。

  在理想宝官网,多处可见刘晓庆的广告形象,刘晓庆同时为这家公司的形象代言人。

 

  此后,前海理想金融还经历了多次股权调整。

  公司最近一次股权变更是在2017年8月,该次调整幅度较大,原第一大股东佳德投资退出,浙报传媒、远见投资同期退出股东名单。同时,新增股东前海理想科技有限公司(“前海理想科技”),该公司以2800万元出资,成为前海理想金融新的第一大股东。理想宝香港有限公司为前海理想科技的唯一股东。

  佳德投资的退出或与监管有着直接关系。2017年6月,国家互金安全专委会发布的一份巡查公告显示,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巡查发现,“理想宝”官网披露“深圳市保兴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保兴融资”)为“收益保”、“U享理财”等产品的担保方,但技术平台监测发现该担保方与其经营主体存在关联嫌疑,该平台涉嫌自保。

  查询工商信息,保兴融资成立于2004年。2010年8月,高宁成为保兴融资的董事长、总经理。2012年,上述职位由马余豪接任(目前持股55%)。2016年9月,佳德投资耗资1.35亿元入股保兴融资,占公司股份的45%。

  理想宝官网显示,在公司发展之初,便与保兴融资担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过目前记者并未在其官网找到相关担保方信息,理想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官网和APP现在没有显示担保公司”,据她介绍,目前理想宝担保方共有3家公司,其中即包括上述涉嫌自保关联方的保兴融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5年6月,ST大控曾拟收购保兴融资100%股权,并获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2016年5月,ST大控透露,结合公司近几年的转型发展情况,公司将更加积极慎重,针对保兴融资的经营业绩情况,公司董事层将进一步分析确定并处理后续事项,此后,该收购便再无下文。

  P2P境外上市潮涌

  其实理想宝早有上市打算,在其6月10日举行的投资者见面会上,理想宝CEO李永钢提到上市话题,称理想宝香港上市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上市时间将根据平台运营业绩和创造利润等指标来确定,最早将于2018年内实现。李永钢还表示,理想宝上市是对战略投资股东的承诺兑现,是基于平台投资人和社会公众实现财务透明度提升的需要。

  理想宝工作人员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新闻显示是公司被收购,但只是名义上的,实际是公司曲线借壳上市,我们需要先被上市公司收购,之后才能再进一步完成借壳上市。这样做也是想在动荡期给行业传播正能量。”

  对于目前行业风险爆发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理想宝)一直正常运营,投资人资金在这里是没问题的,这段时间标的都是正常回款。我们是有第三方担保的,一旦有逾期情况发生,首先会用担保公司的担保金进行回款,如果保证金也用完了,平台还有质保金可用,投资人资金在这里是不会产生逾期现象的。而且,平台标的大部分都是由担保公司推荐的,信誉都是比较好的,一般逾期情况很少发生。”

  理想宝网站显示,公司6月份担保金公示余额为7603万元,质保金金额约2018万元。

  实际上,P2P公司赴港股、美股上市已经不是新鲜事,去年下半年以来,拍拍贷、和信贷、趣店等公司已经成功奔赴美股,积木集团、达飞在今年年初成功借壳赴港上市,爱钱进、我来贷等公司或其母公司也在近期宣布赴港IPO,甚至连国内P2P龙头陆金所也在今年初传出将赴港上市。

  有P2P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P2P公司之所以纷纷选择港股、美股上市,也是希望“增加自己的信任背书,有背书才能更容易融资”,就P2P上市这一现象来说,国内网贷市场还不够成熟,相关监管政策在趋于完善,而且国内IPO审核趋严,P2P平台在国内上市机会渺茫,而港股、美股市场相对宽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