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宝树港股上市 王怀南详解盈利模式

高江虹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王怀南认为市场低估了宝宝树,“他们不知道我们有多厉害。”

  2018年11月27日上午九点半,王怀南和徐翀一同敲响了港交所的铜锣,身后屏幕上跳出股票代码1761的港股行情,这只股票就是刚刚挂牌上市的宝宝树。身为宝宝树CEO和CFO的王徐二人终于在创业11年后等来了高光时刻——宝宝树成为母婴互联网第一股,每股发售价格定为6.8港元,在港融资16.086亿港元。

  然而,当天下午的行情让两人的喜悦冲淡了些许,宝宝树当天午后曾低探至6.51港元,跌破6.8元发行价,后尾盘拉升,最终报收6.87港元。

  宝宝树在资本市场首秀表现,或折射出资本市场对这一母婴平台的矛盾心态。海通国际证券资本市场部董事徐桦向21世纪经济报道坦承,承销宝宝树股票的过程中发现投资者对宝宝树的态度是六四开,虽然主体看好,却仍有疑虑,疑虑主要源自对这类垂直电商整体前景的看淡。

  故对于王怀南来说,向市场解释清楚宝宝树未来盈利前景是当务之急。他认为市场低估了宝宝树,“他们不知道我们有多厉害。”

  市场低估了母婴平台?

  身为母婴电商平台的龙头,宝宝树的上市,被视为母婴平台在资本市场的风向标。

  9点半,宝宝树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开盘价6.91港元,较发行价6.8港元上涨1.62%,午盘股价陡然下行,股价低探至6.51港元,跌破发行价,后尾盘拉升,最终收盘价定格在6.87港元,市值达到114.65亿港元。

  就这一天的表现来看,宝宝树似乎并未得到香港资本市场的青睐。

  位于香港干诺大道中的港交所交易所里,来见证宝宝树上市的机构、股东们熙熙攘攘挤成一团,他们似乎并不太在意跳跃的数字波动。宝宝树主承销商之一的尚乘集团全球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容显文,在人堆里默默看着众人排队与宝宝树高管们合影,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机构投资者对宝宝树的认购反应算是比较踊跃,但受累于如今整体市场不太好,所以未能获得高溢价。

  实际上何止没有高溢价,原本宝宝树在上市前的机构路演时,曾预期全球发售250323000股(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招股价格在6.8至8.8港元,最终发行价格选在了最低区间的6.8元。

  海通国际也是宝宝树的主力承销商,徐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在向资本市场游说时获得的反馈六四开,主力仍然是支持宝宝树以及相关的母婴市场,毕竟市场潜力和公司实力摆在那里。

  “这是一个11万亿元规模的市场。”宝宝树集团副总裁兼商业总负责人魏小巍称,中国政府近年来逐步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甚至鼓励二孩生育。新生儿出生数量已由2013年的1640万人增至2017年的1720万人,出生率由12.08‰增至12.43‰,根据沙利文报告,未来数年的出生率将稳步增至13‰,中国母婴产品及服务市场预期将保持稳步发展。沙利文报告还指出,中国年轻家庭消费的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人民币6.3万亿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1万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5%。另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我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达到3736.3亿元。预计2018年底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7472.6亿元。

  中国母婴市场无疑是块大蛋糕,公开资料显示,近20年母婴市场的平均增速为10%,最近几年增速更是超过了15%,预计2018年中国母婴家庭市场规模将达到2.86万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3.6万亿元。而未来5年,中国母婴商品销售市场年均增长率约12%。

  在这个11万亿的市场里,宝宝树市值仅百余亿元,已经坐拥行业龙头位置。宝宝树于2007年成立,从PC时代的母婴社区起家,11年来逐渐扩张壮大,2017年平台上的MAU达1.39亿。

  国信证券分析师徐进表示,尽管宝宝树从 MUA 的角度看仍是业内老大,但该市场参与者众多,竞争压力可想而知。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表明,母婴市场成为了电商领域又一具有商机的细分领域,竞争者众,综合平台类有京东、天猫、亚马逊、淘宝、苏宁易购、当当网、唯品会、小红书、洋码头、网易考拉海购等。垂直平台类有贝贝网、美囤妈妈、好孩子、宝贝格子、红孩子、蜜芽等。社区类则有辣妈帮、宝宝树、母婴说等。

  众多平台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和电商。而这恰好也是宝宝树的主营收来源。宝宝树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营收构成中广告和电商业务占绝对比例,约为97%。

  在大的综合电商平台切入母婴市场的时候,垂直母婴平台和社区母婴平台还能不能玩得转,这是资本市场普遍的担忧。徐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资本市场的疑虑主要来自对垂直电商前景的担忧,也正因如此,蜜芽宝贝与贝贝网等排队轮候上市的垂直母婴电商平台的上市前景并不乐观。

  “我觉得垂直电商前路渺茫。”魏小巍直率地直言,他认为母婴垂直电商在逻辑上不成立,纯垂直电商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在今天变得非常小。也正因如此,他对其他母婴电商平台再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表示存疑。

  详解新盈利路径

  至于宝宝树本身又是否能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王怀南称资本市场低估了宝宝树,“他们不知道我们有多厉害!”

  王怀南坦承在这个准冬天上市是要牺牲一些市场溢价,但他认为未来看好,目前114亿港元的市值显然被低估。

  除了上述的人口红利与市场风口两大因素外,王怀南表示宝宝树在摸索新的盈利路径,其中很重要一条是与阿里的合作将为其电商业务带来难以估量的增长空间。

  宝宝树的股权结构显示,第一大股东为CEO王怀南家族,复星集团为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追加投资后目前已经跃升为第三大股东。据悉,宝宝树发展11年来曾经过7轮融资,阿里巴巴是在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中入场,据悉当时给宝宝树的估值高达20亿美元,该估值事实上高于如今上市后的宝宝树市值,可阿里巴巴在意的似乎并非这一时得失。

  对于阿里而言,宝宝树拥有的庞大母婴数据库,是其最大价值所在,有助于阿里弥补在母婴社区、教育、知识付费等领域的空白。而阿里还打算将母婴生意与人工智能、金融相结合,推出智能早教机器人、智能手表以及妈妈理财、宝宝保险等相关产品。有意思的是,魏小巍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宝宝树在积极筹备母婴金融业务,其业务思路跟阿里不谋而合。

  目前阿里与宝宝树除了股权关系,业务上已经开始了深度合作。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电商、广告、C2M、知识付费及其他潜在业务领域开展合作,该协议为期5年。2018年10月,宝宝树正式宣布电商平台和天猫合作。

  按照魏小巍的解释,宝宝树的社区电商在阿里战略加持后,获得包括运营、技术、物流、人才等在内的电商整体解决方案,将充分释放宝宝树的社区龙头和流量优势,全面加强宝宝树的平台电商能力,从而使其电商业务收入得以大幅增长。

  而宝宝树目前正在培育的大健康、早教等知识付费业务,则是来源于第二大股东复星国际的建议。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王群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复星将旗下的投资版图分为“健康、快乐、富足”三大生态圈,其中母婴是其重要一块版图,复星看好该市场前景,除了投资宝宝树,还投有家庭育儿服务平台“亲宝宝”以及国内最大的母婴B2B2C平台“海拍客”以及妈咪知道、麦淘亲子等。

  宝宝树上市是否会给母婴电商行业带来连锁反应?“宝宝树IPO对后续的蜜芽和贝贝网肯定是有一定压力,一定程度上会刺激他们加快IPO,或新的融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据其内部调研了解,其他家母婴电商“头部平台”也有上市的计划,“可上市也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曹磊认为上市并非就一定在市场上取得绝对领先,只是打通了资金的融资渠道以及品牌的提升,而真正决定性影响的业务发展、市场份额的增加、财务的优化,是否能有直接的转换并不特别明显。“过去上市电商中,在IPO后反而遇到困境的也比比皆是,像当当网、聚美优品、兰亭集势等也都遇到过困境,甚至退市。”

  至于母婴垂直电商的出路,曹磊认为首先须做得更专、更细、更深。另一方面在于横向的版图扩张。他建议宝宝树可以横向扩张,比如涉及一些互联网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业务,线下新零售业务,拓展一些家庭亲子方面的业务等。

  王怀南透露,上市后的宝宝树将不会局限于中国市场,而是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他透露将会寻求一些新的并购来扩大疆土,但没有明确指出会寻求并购国内同行,只是隐约透露会寻求一些高端优质人才。

  27日下午,蜜芽宝贝CEO刘楠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上市问题不予置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