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经济企稳回升尚需时日

东北证券战略规划部高级研究员 杨丰强 张莉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预期50.6%,前值50.8%;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9%,预期54.6%,前值54.9%。10月制造业PMI虽然保持在景气区间运行,但超预期下行,录得2016年8月以来新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需求端延续弱势,10月新订单指数环比下滑1.2个百分点至50.8%,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下滑1.1个百分点至46.9%,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内外需景气度均创两年内新低。汽车、地产销售高频数据也显示了需求进一步回落的风险,外贸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也将在四季度逐步显现。

  供给方面,生产指数环比下滑1个百分点至52%,大幅低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仅高于今年2月。在需求走弱的情况下,企业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原材料、产成品库存分别环比下降0.6、0.3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价格、出厂价格分别下降1.8、2.3个百分点,预计10月PPI继续下行。购进价格与出厂价格的差值扩大至6个百分点,量价齐跌,企业盈利承压。

  分规模看,大型企业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1.4个百分点,运行相对平稳,是制造业保持扩张的主要支撑;中、小企业制造业PMI为47.7%和49.8%,分别比上月回落1.0和0.6个百分点,双双低于临界点。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效果或存时滞,仍有待验证。

  笔者认为,整体来看,经济整体延续疲弱态势。内外需均有放缓趋势,供给收缩、价格回落也将压制企业盈利空间。市场扰动因素较多,前期基建投资和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效果尚未显现,未来随着积极财政政策持续推进,效果或逐步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