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范恒山:抓好先进制造、核心技术等推动高质量发展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11月2日在“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上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十个方面有特别重要的联系,这十方面抓好了,高质量发展就能够实现目标。

  一是先进制造。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和核心,其发展水平体现现代化程度,从而也决定经济的质量和状况。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要发挥比较优势,强化政策、资源、技术和资金,着力发展精密制造、高端制造、智能制造。

  二是核心技术。要下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挥比较优势,把关键核心技术抓上去。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攻坚体制和激励机制,以科学家和企业家为创新主体,统筹整合力量。在科学规划和系统布局的基础上,全面推进、逐渐突破,努力占领全球科技竞争和创新发展的制高点。

  三是关键主体。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作用,要通过一系列机制、体制的创新,来使科学家、企业家投身到创新的领域,推动国家创新发展。

  四是工匠精神。必须发扬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和现代文明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应用有效的机制方式造就一批能工巧匠,使全社会的“工匠精神”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五是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经营主体的活跃度、资源的要素集聚度、国家和区域的创新度,因而决定着经济运行的效率,决定经济发展的质量。下一步要优化管理体制、对外开放环境、市场规则,加强营销链条网的建设等,把我国的营商环境打造成为世界一流。

  六是协调平衡。要充分考虑到地区和行业的特点以及配套的要求,各个地方要从实际出发来发展,特别是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不要盲目追求“高大上”,并且要坚持在做优一产、做强二产的基础上发展三产。同时,按照协调配套的要求,合理布局区域产业门类,形成相互支撑推动,提升产业集成区和产业生态区质量。

  七是融合发展。要做好三方面产业融合,一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深度融合;三是应用新业态、新模式、新载体等新技术大力改造、提升服务业。

  八是品牌引领。品牌往往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不仅带来高附加值,而且带来高增长。一个世界级品牌的出现,可以带来行业及关联产品几十倍的销售量。

  九是平台示范。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打造相关的平台和载体,发挥示范带动和支撑作用。

  十是建立建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协调一致的支持政策,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统计体系,形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制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