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一石激起千层浪 各方热议鲍威尔讲话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于利率水平的新说法,引起机构热议。不少机构认为,美国经济出现见顶信号,美联储加息可能放缓,全球货币政策差异性有望收敛,利好风险偏好和新兴市场资产。

  观点一——美联储加息已近尾声

  华创证券称,这一轮美国加息已接近尾声。

  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报告指出,近期美联储官员的发言中显示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在微调,鲍威尔隔夜发言更是由鹰转鸽。美联储加息已经进入下半程,美债利率曲线开始制约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

  报告称,美联储高官对利率走向的看法出现微妙转变:2018年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9位票委中,有3位立场松动,对加息表现出谨慎的态度。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前景也出现分歧。美联储9月点阵图预计2019年加息三次,但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降温,11月中旬路透69名经济学家调查结果显示近50%认为2019年加息步伐会有所放缓。

  华创宏观团队认为,目前美债长短利差(十年期-两年期)在20基点左右,根据美国利率曲线“诅咒三步曲”,利率曲线倒挂(利差到0)→美联储加息停止(倒挂后4.3个月)→美股拐点(倒挂后7个月)→经济衰退(倒挂后13.2个月),第一步诅咒正在越来越近。预计美联储在2019年加息节奏将不及预期(低于三次),这一轮美国加息已经接近尾声。

  中泰证券称,美联储加息料放缓,新兴市场压力缓解。

  中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发布点评报告称,美国经济已现疲态,美联储明年加息料放缓,新兴市场压力有望缓解。

  报告称,不管鲍威尔表态是否意味着未来加息会放缓或停止,但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已经显示,加息已经产生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弱,原油价格下跌拖累采掘业,贸易逆差再创历史新高,均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出现疲态。

  同时,全球经济迎来新一轮减速。过去十年中国都是全球经济增量需求的主要来源,所以我国发电量、房地产等多项指标都领先于欧美日等经济指标,美国经济很难逃离全球经济的大周期。近期海外原油、国内钢价的大幅下跌也从侧面印证了全球需求的回落。

  中泰宏观团队认为,往前看,随着美国经济边际走弱,欧洲方面英国脱欧协议若达成,欧美预期差可能再度调整,美元指数未来回落的概率较大。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汇率和金融市场的波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与美国经济周期的错位。但随着美国经济放缓、美联储加息节奏变慢,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压力有望边际缓解。

  观点二——我国货币宽松空间拓宽

  中信证券称,美联储转鸽,我国降息可期。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最新发布的报告称,美联储加息进程可能提前结束,制约中国央行降息的最大约束已经放松。

  报告称,历次降息之前,诸如实体经济流动性、货币供给缺口和企业实际贷款利率等一些经济指标会发生较明显的变化,而目前类似的变化正在出现。

  首先,3.3%的MLF利率水平约束了10年国债利率下行,10年国债利率又对信用债利率产生了一定的约束。考虑到实体企业融资成本高仍是短期内导致经济承压的因素之一,同时为了加强MLF作为政策利率的引导作用增强央行对市场利率的调控能力,未来央行将会适度下调MLF利率。

  其次,历史上,当M1-M2差值为负数时,一般处于降息区间,目前M1与M2之差再次转负,未来降息或可期。另外,社融-M2增速差与货币政策取向也具有一定正相关关系,表现为降息和降准期间,社融-M2增速差收窄。目前这一指标已经出现下行,因此推断未来货币政策或有继续宽松可能。

  最后,实际贷款利率过高是降息的考量因素之一。工业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攀升显示出融资成本走高,对企业投资意愿产生抑制作用。目前来看上游采掘工业PPI涨幅走阔,中游行业普遍涨幅收窄,基建的发力对相关工业品价格有推升作用但空间有限,总体来看,PPI年内上行空间有限,企业实际利率下行受阻,目前实际利率已经呈现走高趋势,因此判断降息可期。

  国盛证券称,美加息趋缓将释放我国货币政策空间。

  国盛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点评报告称,明年美联储加息放缓,欧、日央行紧缩也趋于谨慎,无疑将为我国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的腾挪空间。

  报告指出,日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将面临海外需求放缓、美国国内财政刺激效应消退、美联储加息的滞后经济效应等三大挑战。随着全球流动性正式紧缩以及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的拖累效应逐步显现,全球经济未来都将迎来考验,美国自然也难以幸免。受制于可能趋弱的经济表现,美联储2019年加息3次的既定计划很可能要打折扣。

  报告认为,对于中国而言,考虑到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7月底以来我国货币目标已经逐步调整优化为稳就业、稳增长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明年美联储加息放缓,欧、日央行紧缩也趋于谨慎,无疑将为我国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的腾挪空间。

  观点三——利好市场风险偏好

  中金公司称,鲍威尔发言利好市场风险偏好。

  中金公司海外策略研究团队认为,鲍威尔此次表态明显偏鸽派,整体对风险偏好是有利的。

  他们认为,尽管10月份以来的市场下跌不仅是因为担心加息过快,同时还叠加了对未来增长放缓的担忧以及国际贸易关系的担心,但美联储的鸽派信号至少可以部分缓解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因此整体对风险偏好是有利的。

  该团队指出,此次鲍威尔的发言在关于未来加息路径和方向上最重要的信息有两点:一是当前利率水平“仅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利率,这与两个月前在10月表示利率水平距离中性利率还有相当长的距离(along way from neutral)截然相反;二是对于未来的加息路径上,鲍威尔表示“没有预设的加息路径”(no preset policy path)。

  “不难看出,鲍威尔此次的表态是明显偏鸽派的,这与近期包括美联储副主席在内的主要官员发言的基调基本一致,也表明美联储在12月议息会议之前(12月18~19日)已经开始管理市场预期,传递鸽派信号,不排除是为12月份修改目前依然隐含3次加息的‘散点图’打下伏笔,而‘没有预设的加息路径’的表态更是给市场对未来‘走一步看一步’的加息节奏留下了想象空间。”中金海外策略研究团队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