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殷勇:积极鼓励各金融机构在京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北京市副市长殷勇8日在2018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面向未来,将遵循金融和科技各自发展规律,更加关注金融和科技的有效结合,平衡好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积极构建健康有序、安全规范的金融科技生态,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

  殷勇表示,“将为人民银行在京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做好服务,还将积极鼓励各金融机构在京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立内部孵化机制,共同提升金融科技的能力。”

  从监管角度看,殷勇强调,要健全金融科技监管的制度框架,在监管导向上要坚持开展金融活动必须持牌经营的原则,依法依规将金融科技纳入监管,强化金融科技活动合规管理,履行好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职责,加强与中央监管部门协同,保证监管的一致性和严肃性。

  具体看,殷勇表示,在监管手段上,加强监管科技的开发应用,提升“冒烟”指数等工具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支持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资产交易、投资者保护等监管科技研发,推动相关项目在北京率先落地。在能力建设上,积极借鉴国际金融科技监管经验,开展金融科技监管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在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探索沙盒机制,建设金融风险管理实验区。

  值得注意的是,殷勇表示,“要优化金融科技发展的市场环境。一方面,要积极规范行业秩序,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打击非法集资行为,还行业发展一片蓝天。另一方面,补齐行业发展的制度性短板,积极拓展金融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应用场景,积极引导鼓励金融机构拥抱科技创新,主动加快转型,与国内外金融科技企业加强战略合作。积极搭建开放共享的公共大数据云平台,规范金融数据交易行为,加强对个人数据隐私的保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