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月投资增速小幅回升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 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投资小幅回升,消费稳定中略有回落,工业生产有所放缓。前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5.9%,增速较前10月回升0.2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0083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与前10月份持平。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增速比10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望较好完成。部分指标运行比较平稳,但也有一些主要指标出现了增速回落。综合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变数、挑战不确定性与过去比有所增加,我国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

  “如何从这些指标的变化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我觉得有两点需要把握:第一,要把中国的经济运行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大环境结合起来看;第二,看11月的经济运行情况,不能孤立地看11月,要把时间拉长一点,持续看经济的表现。”毛盛勇指出。

  毛盛勇表示,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一是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在减弱;二是国际贸易增长有所放缓;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比较多;四是一些先行指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结合这些情况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变数、挑战不确定性与过去比有所增加。

  回看中国经济,毛盛勇认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首先,从生产、需求来看,增长比较平稳。其次,就业总体稳定。再次,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处于温和上涨水平。工业品价格的回落,一方面可能会对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长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另外一方面,有利于缓解整个下游行业,包括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成本压力,可以说有利有弊。综合来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