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逆周期调节发力 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胡祖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胡祖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回落0.2个、0.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投资内生动能疲弱与逆周期调节发力形成鲜明对比,投资增速呈现出震荡趋稳的态势。展望下半年,基建补短板将加码发力,制造业技改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预计下半年和全年投资分别增长6.5%左右和6.0%左右。

  投资内生动能不足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29.91万亿元,同比增长5.8%,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回落0.2个、0.1个百分点。前6个月投资增速同比放慢幅度自2014年以来首次小于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投资内生动能疲弱与逆周期调节发力形成鲜明对比,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总体呈现出震荡趋稳的态势。

  需要指出的是,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有所加快,而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却出现回落,造成该差异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以土地费用为主的其他费用价格指数上涨较多,导致固定资产投资额中实际计入到资本形成的投资量相应扣减。二是工业企业存货变动同比降幅明显扩大,拉低资本形成总额增速。

  逆周期调节发力,基建投资基本企稳。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提前下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等稳投资政策的带动下,基建投资基本企稳。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包括电热燃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0%,较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全年提升1.2个百分点。逆周期调节发力是基建投资企稳的重要支撑。截至5月底,中央预算内投资已经下达了89%。上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21765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7899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866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多增18437亿元、4571亿元、13866亿元。

  投资内生动能不足,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在外部环境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的大背景下,投资内生动能不足。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7%,较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低于总体投资增速0.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制造业投资仅增长2.7%,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3.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0%。据统计,近七成的民间投资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中。考虑到当前制造业生产低迷、房地产市场调整,民间投资下行压力较大。

  技改投资快速增长,制造业投资整体疲弱。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较上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大幅回落6.5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制造业投资当月增速为-1.2%,创下有分行业投资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新低。初步测算,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比回落下拉了整体投资增速1.1个百分点。制造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生产线更新、节能、环保、安全等技术改造类投入大幅增加,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3.1%,高出全部制造业投资10.1个百分点,延续了2017年、2018年的高增长态势。

  建筑工程加快施工,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较上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对整体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6.9%。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一是项目施工进度有所加快。去年拿地储备较多、房地产价格仍在上涨以及今年初部分城市选择性退出行政调控手段等,导致房企施工积极性较高。

  二是土地购置费增速虽然出现了明显回落,但仍保持着24.2%的较高增速,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1个百分点,仍然是最主要的拉动力量。总体来看,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稳地价成效显著、稳房价稳预期成效显现。

  重点领域推进补短板,社会领域投资有所提速。随着公共服务加大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力度,社会领域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上半年,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5.8%,增速比全部投资高10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存下行压力

  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存在一定下行压力。需要密切关注以下问题:制造业投资下行压力较大、基建项目资本金仍然不足、北方地区投资区域性失速。

  制造业投资下行压力较大。受国内外市场环境不佳、市场预期不稳等因素碰头影响,制造业投资意愿明显回落,制造业投资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是世界经济增长有所放慢,外部市场需求明显走弱。IMF《世界经济展望》7月更新报告再次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值0.1个百分点。

  二是国内市场需求总体疲弱,汽车、房地产、智能手机等重点行业进入周期性调整阶段,抑制相关行业投资意愿。上半年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76.7%,较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2.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4.3%。

  三是我国外贸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对外向型制造业企业的投资决策造成影响。

  四是国内环保、社保政策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政策执行强度尚未完全实现法制化,部分企业被迫暂停或暂缓长期投资决策,以规避政策调整风险。

  基建项目资本金仍然不足。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所企稳,但改善程度并不明显。基建项目资本金不足是制约其顺利开工建设的关键因素。现阶段能够作为基建项目资本金来源的财政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央财政赤字、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而作为今年“开大地方规范举债前门”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却不能作为项目资本金。考虑到大规模减税降费导致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明显放慢、上半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已发行全年额度的84.9%等,后续基建项目资本金不足的矛盾将更加凸显。对此,高层明确允许将地方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考虑到基建项目融资模式过度依赖政府信用及财政资金的局面未有明显转变,有必要进一步出台改善基建项目资本金的政策措施。

  基建补短板将加码发力

  展望下半年,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部分对冲外部环境趋紧带来的冲击,基建补短板将加码发力,制造业技改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整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预计下半年和全年投资分别增长6.5%和6.0%左右。

  遵循“聚焦关键领域促进有效投资”的调控思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推进落实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有关举措,加大制造业技改投资支持力度,防止房地产开发投资大起大落。另一方面,严厉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扩张,稳定宏观杠杆率,坚决不搞新一轮的“大水漫灌”。

  加大补短板投资力度。针对关键核心技术装备、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公共服务“补强提”、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化等短板领域,出台一系列有力度的支持政策,切实引导和支持土地、金融、创新、人才等要素向补短板投资项目集聚,通过补短板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支撑投资平稳增长。重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动研究“适当增加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规模”“结构性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等精准支持政策。

  健全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对各类融资手段的用途管控,避免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二是加快土地供应节奏,稳定土地价格,更多使用“竞自持、竞配建”出让方式。三是稳步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把握好行政性措施、临时措施退出的节奏,管理好房价波动预期。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切实增加公租房有效供应。进一步支持大中城市、大中房企全面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优化民间投资环境。一是尽快出台《营商环境条例》,在法律法规层面上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二是提高环保、社保等政策稳定性,细化政策单元,避免政策执行频繁调整变动,导致企业无所适从,放大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三是加大援企助企力度。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推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企业提升应对困难局面的能力。四是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推进低效产能退出、兼并重组,净化市场竞争环境,加速市场出清步伐。

  根据统计执法检查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结果,国家统计局对2018年同期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进行了修订,增速按可比口径计算。2019年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额为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据此测算的2018年1-6月份可比口径的投资额为282703亿元,较原值(297316亿元)核减投资额14613亿元,相当于原值的4.9%。

  为深入分析固定资产投资额数据核减的具体结构,结合公布的三次产业投资额、民间投资额,可得出以下结论:一是整体核减了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左右、民间投资额的7%左右。二是核减操作仅发生在项目投资统计中,房地产开发投资统计未作核减,表明房地产开发投资采用联网直报方式进行统计,数据质量相对更可靠。三是核减主要发生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投资中,核减比例均超过了10%。第三产业投资核减比例较低,基本在1%以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