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海斌: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料略有回落,但这不代表2019年全球经济会出现大问题。在这种环境下,中国经济需要“稳”字当头。预计2019年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将企稳回升。

  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2019年全球经济形势?主要面临哪些不确定性?

  朱海斌:从全球经济来看,2019年经济增速料略有回落,主要原因是中美两大经济引擎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美国经济2018年二三季度进入高点,但四季度出现疲态。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会逐步下行,全年GDP增速大概在2.4%,比2018年大概低0.5个百分点;预计中国GDP增速是6.2%。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会比2018年低。

  当然,这并不代表2019年全球经济会出现大问题。从全球经济增速来看,2017年-2019年,3年增速连续维持于潜在经济增长率之上。

  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相较于我们测算的美国潜在增长率1.4%-1.5%,2.4%其实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增速。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会进一步放缓,但离衰退还有一段距离。如果2019年失业率进一步下行、通胀有所回升,2019年美联储加息还是会维持正常节奏,可能会加息4次。如果美国经济衰退来得更早,那么美联储这一轮加息可能会提前终止,并在两次左右结束。目前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中国证券报: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中国宏观政策会如何调整?

  朱海斌:中国经济需要“稳”字当头。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六稳”,预计宏观政策会进一步加码。财政会更加积极,尤其是需要从减税和稳基建两方面入手,货币政策也可能会适时地转向宽松。

  实际上,从2018年二三季度开始,尤其是5月份以后,中国就进入了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

  中国证券报:2019年的人民币汇率趋势将如何?怎么理解人民币汇率要有“底线思维”?

  朱海斌:人民币汇率2019年可能会两方面承压:一是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在经济下行周期,货币政策需要考虑内外均衡,对内的利率政策需要进一步宽松,对外需要稳定甚至升值。

  二是中美之间的利率水平。目前中国监管部门通过多个工具促使金融市场利率下行,但美国金融市场利率却在上行。10年期国债利率利差2019年可能会进一步收窄,甚至出现倒挂。再考虑到经常项目近几年来的持续收窄,都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

  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市场化大方向是不变的,央行会尽量淡化日常对汇率市场的干预,允许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且波幅会进一步加大。“底线思维”在于避免形成一个大幅贬值的预期,央行将强化对预期的管理。

  社会融资将底部回稳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2019年的社会融资增速?

  朱海斌:预计社会融资2019年将底部回稳,增速上行1-2个百分点。从社融的三部分看,影子信贷部分增速可能由负转正,银行信贷增速基本维持在13%-14%左右;债券发行2019年有望再进一步上升。影子银行从野蛮生长到纳入正规监管体系,是一个寻找平衡的过程。2017年开始,影子银行体系规模都在往下走,目前来看各项监管规则已经基本到位。

  流动性环境持续改善,但信贷资金要真正进入实体民企领域,核心是需要加快打破国企和地方政府平台的刚性兑付。从商业银行角度来看,其风险偏好导致将更多信贷资源给予国企和地方融资平台。因此,打破这种刚性兑付,对于提振民企、市场信心都至关重要。

  中国证券报:2019年资本市场的改革重点会有哪些?

  朱海斌:发展资本市场是对当前以银行体系为主的间接融资体系的有效补充。与间接融资相比,以资本市场为主体的直接融资体系在资金使用方和资金提供方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因而效率会更高。但是,资本市场有效性的前提和基础是市场参与者的成熟度、信息的完善程度和基于风险的定价能力,而这些有望是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的核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