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输血”更“造血” 金融扶贫“百花齐放”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是决胜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挥自身优势,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缺乏长期资金和风险抵抗能力弱等痛点,“输血”又“造血”,提高扶贫的可持续性。同时,也着重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助力金融服务破除“最后一公里”难题。

  金融扶贫成效显著

  近年来,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加强对“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稳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要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支农资源不断增加、农村金融服务持续改善、涉农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支农能力明显提升。

  在政策引领下,各银行不断加大金融扶贫产品创新力度,精准服务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农户金融需求,创新构建金融扶贫模式,切实提升金融扶贫工作成效。例如,农业银行始终把金融扶贫作为服务“三农”的重中之重,累计研发推出70多项扶贫专属产品,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政府增信扶贫、龙头企业带贫、特色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等十大金融扶贫模式。

  对于深耕当地的农合机构,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认为,农合机构要充分发挥在决策流程、地缘、产品与服务等方面小、快、灵的优势,助推脱贫攻坚。要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产业的信贷支持,做到服务对象、服务模式、信息对接精准。

  “输血”与“造血”并重

  江西瑞金凤岗村的廖秀英老人,几十年来练就了腌制咸鸭蛋的好手艺,但愁于销路,不敢扩大生产。

  为此,邮储银行江西省瑞金市支行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瑞金市分公司帮助她成立合作社,开设“邮乐购”电商扶贫站点,并为其发放30万元“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解决其创业初期的资金困难。

  目前,该合作社年销售咸鸭蛋100万枚、销售额300余万元,合作社的28名贫困户于2016年脱贫。依托“廖奶奶咸鸭蛋”的品牌,当地的莲子、脐橙、茶油、豆豉、米酒等土特产品也在线上逐渐有了影响力。

  只有“输血”又“造血”,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锻造当地产业的自我发展能力。

  浙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张鲁芸表示,贫困是一个结果,导致贫困的原因各不相同,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浙商银行依托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优势,陆续在贫困县较多的陕西咸阳、四川凉州、甘肃天水等地区设立二级分行,深入贫困地区,找准“穷根”,量身定做实施扶贫计划,给出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农业银行福建龙岩分行围绕特色产业,创新推广惠农e贷产品。目前,已推出烟草、河田鸡、白鹜鸭、水仙茶等12个特色产业,实现辖区内重点特色农业产业全覆盖。借助惠农e贷产品,农户实现了贷款循环使用、随借随还,有效解决了农户在购买原材料、施肥、灌溉、用工等方面的应急资金需求。

  金融科技提升“触达”能力

  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在涉农业务上也大有作为。张鲁芸认为,过去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对“三农”金融的渗透受到诸多客观因素限制,“最后一公里”往往是一段漫长的距离。现在互联网技术逐步普及,金融服务“触达”能力提升,加上农业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农户经营往来的数据沉淀,为线上服务“三农”提供了契机。

  光大银行也称,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由于缺乏历史经验,开展涉农和扶贫业务可以说是在摸索中前进。通过结合客户实际需求和产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取得了不错效果。

  比如,光大银行推出的“阳光e粮贷”产品,就是用金融科技来助推传统行业。该产品服务于国家粮食中心2.8万户会员单位,汇集了多项科技和服务创新,首次实现法人客户“跨区域开户”、授信业务“自动审批、自动放款”,延伸至合同履约、物流运输及仓单质押三个场景。

  农业银行河北分行在衡水市饶阳县启动了信用村、信用户建设,为此研发了“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信用村、信用户业务管理系统”。该系统依托互联网,将信用村、信用户推荐、评定、贷款投放等各环节全部纳入系统操作,为试点经验推广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借助该系统有效规避了中间环节的道德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