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银保监局:完善金融扶贫制度建设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贵州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军24日在第23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贵州省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完善金融扶贫制度建设,切实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深入优化扶贫金融服务,全面提升保险保障水平。

  王军表示,2016年以来,全省贫困地区贷款余额增加3255亿元,增速69.8%;贫困地区保险密度增加近一倍,达到604元/人,保险深度提高0.4个百分点。辖内银行业支持全省建设了近8万公里的“组组通”道路,解决了沿线1200万农民出行不便的问题。

  王军介绍,该局采取了四方面措施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在机制上,持续完善金融扶贫机制建设,持续完善政策配套。

  二是持续加大信贷支持脱贫攻坚力度。引导银行业机构通过“特惠贷”“深扶贷”等系列定制化扶贫金融产品,加大扶贫开发信贷资金投放。全省贫困地区贷款余额由2016年末的4662亿元增加到2019年9月末的7917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3.4个百分点;贫困户贷款余额由272亿元增加到421亿元,增速高于农户贷款增速1.6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涉农贷款破万亿元,达1.2万亿元,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1105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437亿元;开发银行、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累计发放中央财政贴息易地扶贫搬迁贷款455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0万人。

  三是持续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将网点和服务向基层延伸,全面构建起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金融服务网络体系。贵州银行、贵阳银行实现全省县域支行全覆盖。目前全省农商行56家,农信社28家,农合机构县域全覆盖。设立了村镇银行84家,除黔东南州外的其他8个市州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

  四是持续强化保险的风险兜底能力。全省每户贫困人口至少拥有大病、农房两份政策性保险保障,农业保险实现能保尽保,实现贫困地区保险扶贫项目全覆盖。保险机构累计为3686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风险保障1.46万亿元,赔款近18亿元。

  此外,在处置不良贷款方面,王军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过580亿元,是前两年处置额的1.5倍,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6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5个百分点。此外,贵州银保监局持续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实信贷资产分类、加大不良贷款处置确定为年度重点工作,明确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业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比例96.33%,低于100%;关注类贷款与各项贷款的比例为4.63%,较年初和同比分别下降0.32和0.41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