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会满:深化国际合作是有效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必然选择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6月18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2020)上表示,迅速恢复市场信心,避免恐慌情绪蔓延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是危机救助措施的首要目标和政策着力点。

  易会满强调,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正在并将持续对世界政治、经济和金融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大家普遍认为这次由疫情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兼具了1918年大流感、1929-1933年大萧条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部分特征,应对难度前所未有。面对这一重大关口,我们有必要从历次危机中汲取经验教训,深化对危机形成、演变和应对的规律性认识。其中,至少有以下两点启示。

  一是深化国际合作是有效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必然选择。危机爆发后,决策者总是面临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经济问题政治意识形态化的挑战。大萧条时期,以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出台为标志,各国采取“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政策,不仅未能解决问题,反而导致全球贸易急剧萎缩、金融市场动荡,成为诱发深度危机的重要诱因之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主要经济体以G20等多边协作机制为纽带,推出巴塞尔协议Ⅲ,设立金融稳定委员会,共同加强宏观审慎监管,有力推动了危机化解和世界经济复苏。实践证明,全球性的危机需要全球共同解决方案,各国唯有本着命运与共的情怀团结协作,才能避免“大萧条”的危机重演。

  二是专业高效的政策协同是阻止危机扩散和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的关键所在。历次危机的应对表明,迅速恢复市场信心,避免恐慌情绪蔓延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是危机救助措施的首要目标和政策着力点。凡是危机中应对比较有效的国家,政府都能够果断出手,通过财政、货币和金融稳定政策的“组合拳”,及时纾困止血,稳定市场预期。这是经济金融体系能够尽快走出危机泥潭,恢复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为科学应对当前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和金融市场震荡提供了有益借鉴,是我们应该长期坚持下去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