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季度资金面有望边际改善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临近季末,市场资金利率趋于上行且波动较大。近日,央行连续两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维护跨季资金面意图明显。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或维持较低水平,资金利率中枢稳定而波动较大或成为常态,但四季度资金面有望边际改善。

  连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

  周一(9月21日),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央行还开展了8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中标利率为3.00%,较前次上浮30基点。

  央行公告显示,此次在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操作的基础上开展逆回购操作,是为了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和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

  从资金面跨季的角度来看,上周资金面已现趋紧迹象,当周14天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14)累计上行42基点。上周五(9月18日),央行时隔半个月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资金正好可用于跨季;本周一则延续了这一操作。政府债券发行方面,Wind数据显示,本周有2514亿元政府债券发行,虽然较此前几周大幅回落,但在季末时点仍会对资金面产生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国庆假期之前,预计央行主要通过14天逆回购操作维稳资金面。近五年,央行在9月末主要利用14天期逆回购投放跨季流动性,2016年和2017年曾辅以少量28天期逆回购操作。考虑到当前资金利率仍在政策利率附近波动,若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将提升跨季资金使用成本,给资金面造成额外压力。

  收紧流动性可能性不大

  虽然央行持续投放跨季流动性,但资金面并未明显宽松。截至21日收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上行,DR014均价涨约4基点。

  交易所回购利率也全线走高,且波动幅度较大。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方面,GC002和GC004尾盘一度升至4%,后回落至3.5%以下。深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市场波动更大,R-007盘中涨至4.5%,创近一年新高,尾盘回落至3%。从加权平均价格来看,可用于跨月、跨季的14天期资金利率仍是最高,上交所GC014加权平均价收于3.55%,深交所R-014加权平均价收于3.46%。

  方正证券固定收益齐晟团队指出,6月以来,资金利率中枢并未显著上行,但波动明显加大。以交易所回购利率为例,月度均值稳定在2.2%至2.4%的水平,但周度均值波幅明显高于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

  齐晟团队认为,资金利率波幅加大的主要原因是超额准备金率中枢水平下降。超额准备金率可以衡量银行可使用资金的多寡,而银行可使用资金偏少意味着稳定性下降,当出现扰动因素时,资金面容易产生大幅波动。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修复进程正常,央行或继续引导超额准备金率维持低位,资金利率中枢稳定而波动较大或成为常态。

  不过,齐晟团队表示,尽管长期逻辑如此,但四季度资金面会边际改善。从季节性因素看,11月后扰动因素将归于平静,年底虽将再次迎来季末考核,但同期超万亿元的财政存款释放能起到较好对冲作用,而且央行在四季度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