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西5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万余平方公里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3月23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水利厅获悉,2016年至2020年,山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35万平方公里。目前全省水土流失治理度超过70%,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大为减少,每年向黄河的输沙量由新中国成立初的4亿吨左右减少到目前的不足2000万吨。

  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是全国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水土流失面积最高时达到10.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69%。面对生态窘境,山西省近年来不断加大水土保持投入力度,不断扩大治理范围,持续开展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黄土高原固沟保塬、京津风沙源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项目,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山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地不断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水土流失治理模式,通过坡耕地修建水平梯田、沟道建设淤地坝、荒山荒坡植树种草等方式,深入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开展。与此同时,以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环京津冀生态屏障区等为主战场,掀起大规模造林绿化高潮,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2.4%提高到2019年底的23.1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山西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力争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50万亩,让更多的“穷山恶水”变为“青山绿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