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收费新规生效 多家银行降低收费

吴雨 李延霞新华网

   8月1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多家商业银行已按照政府指导价降低部分收费标准,对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及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进行部分减免。

   自8月1日起,一些需要异地支取养老金的消费者会发现,每月前2笔取不超过2500元,可以不用向工行、建行、中信等多家银行支出手续费。部分银行客户还能享受更大范围的免费服务。

   华夏银行表示,从7月3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对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的本行异地柜台取款,不限笔数、不限金额免费服务。民生银行则表示,在系统改造未完成前,对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采取扩大优惠范围的方案。

   养老金异地取款超出部分不少银行也已明码标价。建行表示,每月前两笔中超过2500元的部分和第3笔之后按取现金额的0.5%收取手续费,最高收费50元。

   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新规正在落实。在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没有享受过账户管理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服务的客户,可申请一个免收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工行表示,对于老百姓日常广泛使用的代发工资、退休金、低保、医保、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账户,将继续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在新的政府指导价下,不少银行的转账、汇款等基础金融服务费率有所下调,并明确上有封顶。新规明确规定,个人现金汇款手续费每笔不超过汇款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每笔不超过取现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这相较此前国有大行的收费标准来看,费率下调了50%。

   目前,多家银行已对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项目进行重新梳理,重新明确部分结算业务的市场调节价标准,新完善的2014版服务价目表于8月1日在各家银行网站及网点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