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监会:努力缩短资金链条 确保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部门

证券时报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2016年股份制商业银行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督促银行健全绩效考核体系,改进不合理的激励机制,由单纯追求规模、利润向改善服务转变。

  尚福林指出,要避免单纯追求利润、盲目追求规模的短期行为。各行(银行)自己确定的这些指标考核体系实际上对下边的业务人员就是个指挥棒,你这个体系合不合理,如果激励机制不合理就会助长业务人员铤而走险,就会出问题。

  尚福林要求各家银行合理确定发展战略和利润目标,加快建立风险和收益平衡兼顾的绩效考评体系,提高改革转型和风险防控等因素的比重,降低业务规模和发展速度的比重。摒弃你争我赶的发展规模、速度情结,持续提升产品服务质量,以增强市场竞争力。

  尚福林称,几年贷款规模翻一番,那个不是常态,那只是阶段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把握新常态确实有一个从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如果对这一条不能够有清醒认识的话,股份制银行或者是其他商业银行做业务都会面临很大的困扰。

  尚福林还要求强化银行资金流向的监控,努力缩短资金链条,确保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部门,严防资金脱实向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