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将释放局部金融风险 企业债务近周期底部

王伟和讯网

  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在总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经济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控、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新的阐述和新的思想。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中央可能容忍局部性金融风险、区域性金融风险适当释放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据中信证券观察,2009年以后我国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出现了持续的下降,目前处在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这说明我国企业去杠杆明显,可能已经比较接近一轮周期的底部。

  本次会议由于在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加、主要国家面临大选,明年又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会议的背景下召开,因此格外受到关注。整体来看,褚建芳认为,明年经济工作将着眼稳住大局,守住底线,同时决战改革,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进展 。

  梳理2013年到2015年会议公报,下一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都是“稳中求进”,此次会议公报延续了该表述,但对此进行了特别说明,强调“稳中求进”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

  作出上述表述,褚建芳认为,明年特朗普上台后经济政策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欧洲多个国家也将举行大选,不乏黑天鹅的出现。这种背景下,维持中国经济稳定以应对这些风险是理所当然的。

  其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其他经济工作需要在稳的前提下推进。此外,此次会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要“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说明中央决策层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容忍局部性金融风险、区域性金融风险适当释放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对于改革的推进,褚建芳认为,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国企改革突破口,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主要包括,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000061,股吧)供给、加强农村综合治理、消化政策性粮食库存、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

  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方面,褚建芳认为,在今年去产能取得一定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明年去产能有可能在其他产能过剩行业铺开,如电解铝、铜冶炼、玻璃等行业。继续支持企业通过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行为降低企业杠杆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第一次将房地产市场调控放在了国家宏观经济全局的高度。一是明确界定了房地产的发展是为了满足居住需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投资品,需要回归正常的居住属性并与人口挂钩。二是本次会议提出了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三是通过推进城镇化,平衡东中西部、城乡之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疏解特大城市部分城市功能等方式推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

  对于明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褚建芳认为,将继续维持目前的流动性水平,流动性不会收紧,也不会出现加息的情形。财政政策将可能更多通过准财政发力支撑经济。

  在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上,褚建芳表示,会议提出要“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以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从制度上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产权保护,有助于实质性地改善民间投资低迷的状况,为发挥经济潜力提供实质性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