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民营银行创新“活期存款”产品 收益率超4%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研报显示,最近一种“活期”、“保本保息”、享受存款保险且收益率基本在4%左右的“存款产品”引起了市场关注,高收益性和高灵活性使其成为目前理财收益率下行趋势下备受青睐的投资产品。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目前有8家互联网银行在发行此类产品,其中包括民营银行和直销银行。多数银行除了在自己银行的APP上售卖该类产品,还会选择和互联网巨头合作代销。比如京东金融APP上就在代销富民银行的“富民宝”、众邦银行的“当日”系列产品、振兴银行的“振兴存”产品等。

  据融360统计,活期存款创新产品的利率基本在3.5%以上,且很多都能达到4%。而目前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2.8%左右,相比活期存款创新产品可低至1个百分点。其中,蓝海银行的“蓝宝宝”利率最高,提前支取利率为4.5%;其次为富民银行的“富民宝”,提前支取利率为4.4%。这两款的底层资产都是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最低的为网商银行的“定活宝”,提前支取利率为3.5%。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介绍,这种所谓的“活期存款”,实际上并不是普通的存款,而是将定期存款的收益权转让的一种产品。具体操作流程是:投资者将资金存入后,实际上资金进入了三年或五年定期存款的资金池,投资者之所以一买入就能确定利息,是因为提前计算了定期存款到期的利息,而投资者提前支取时,就将此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全部资金到期后,银行将再将部分定期存款利息分给第三方机构。

  在杨慧敏看来,银行之所以能给予投资者如此高的利息,是因为发行这种存款产品的主要是互联网银行,以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的小额借贷为主营业务,所以这种活期存款实际上能让银行锁定定期存款,从而支持贷款的资金。这样高利率的贷款基本可以覆盖定期存款的高息。

  杨慧敏指出,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趋势下,银行和非银机构都在抢夺这块蛋糕,希望能在现金管理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一方面,兴业银行等传统银行推出现金管理产品,主要以T+0理财产品为主,这类产品收益率基本可以达到4%以上,但作为银行理财门槛相对较高,基本在1万或者5万以上;另一方面,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银行推出创新型现金管理产品,即此文所提的定期存款活期化的产品,这类产品的门槛基本在100元左右,灵活性和货币基金类似,但这种产品目前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仍没有针对性的法规文件,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