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交通银行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银行理财子公司要从五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1月20日,交通银行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1中国证券报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要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主要从以下五方面发力:

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机构提出的三项任务。作为商业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要始终做支持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全面落实者,全面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布局碳中和、养老理财等主题市场,深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和成渝双城等国家战略的区域建设。 

二是做好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国内商业银行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小试牛刀,上海建设全球人民币国际资产配置中心等也需要商业银行不断提高跨境跨市场的投资能力。引入海外投资者方面,作为国内第三家获批筹建的施罗德交银理财,将致力于更好地帮助国内居民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三是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财富管理是对客户财富的保值增值,作为银行机构来讲,风险管理是放在首位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要充分借鉴表内在信用、市场、流动性、操作、合规风险管理的经验和优势,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风险管理体系。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浪潮来袭,交行主动迎接挑战,将数字化转型上升至集团战略层面,3月份,发布了《2021-2022年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交银理财的新一代理财业务平台也已经纳入集团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这有利于发挥集团科技力量,赋能理财业务高质量发展。

五是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目前,上海已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成为各类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基础设施集聚的重要承载地和创新策源地,为建成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打下了基础。按照上海市政府的相关规划,到了2025年,上海作为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将更加巩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系统将更加成熟。作为大资管生态圈重要组成部分,银行理财应该积极对接资管中心建设,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一起把“蛋糕”做大,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