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期协会长洪磊:新发展格局为期货行业提出新任务 希望加大产品供给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期货市场经过30年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乱到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国期货和期权在国际定价方面的影响力正不断加强。

  洪磊说,随着资本市场机构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复杂的结构化产品设计、深度参与衍生品市场成为服务投资者的必然选择,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将发挥更大功能作用。当下期货行业正瞄准综合性风险管理服务,开发多元化产品,创新业务模式,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相信期货市场经过不断提升服务资产配置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必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洪磊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产业核心领域形成自主供应链,对发挥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期货公司不应局限于通道业务,要重点通过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场外衍生品等风险管理业务,打造衍生品综合服务商,形成国内定价权,引导实体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利用“中国价格”,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

  洪磊说,期货行业既是实际参与经济循环的一个环节,也在联系多个产业环节中,担任着“润滑剂”的角色,有序促进循环的流动性和质量。这为期货行业的多方参与主体提出了新的任务。希望期货交易所进一步加大产品供给,完善市场结构,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为交易者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期货公司作为交易商应当重视生产商和贸易商等实体企业的避险需求,为机构和投资者提供丰富的交易服务,帮助机构和投资者管理好交易风险。资产管理机构应当设计各种投资产品提供有效的组合投资工具,帮助投资人将资产配置于大宗商品市场和各类衍生品,实现财富管理和资产升值。期货市场的各主体都承载着投资者的高度信任,要坚守信义义务,筑牢守法合规底线;要强化内控治理,坚持稳健可持续发展;要建设专业队伍,打造大宗商品及各衍生品综合服务商;要不忘担当使命,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