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布多款鸿蒙新品 华为多战线发力万物智联

上海证券报

  “面对一轮一轮的供应限制,华为创新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12月23日,华为在深圳举办了近3年来最盛大的一次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折叠屏手机、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多款鸿蒙新品,并首次把车开上了发布会舞台,发布了首款鸿蒙汽车。

  “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数已超2.2亿,HarmonyOS Connect(鸿蒙智联)2021年新增生态设备发货量超1亿。”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还公布了鸿蒙生态的最新进展,“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迈过寒冬,就是春暖花开!”

  华为完成双折叠旗舰布局

  作为折叠屏手机市场的重要厂商之一,华为早在2019年就推出了横向折叠的折叠屏手机。在此次发布会上,华为重磅发布了纵向折叠的“华为P50宝盒”。

  “华为P50宝盒”属于华为P系列,不仅继承了华为P系列的美学和影像基因,更在折叠形态、影像技术、使用体验上进行了多方位升级。依托HarmonyOS,“华为P50宝盒”打造了折叠手机全新交互体验,通过外屏即可体验创新交互,无需翻盖就能完成通知、音乐、支付等主要功能的操作。

  余承东表示,该款手机的发布,标志着华为已经完成Mate、P系列折叠旗舰双线布局,由此正式进入双折叠旗舰时代。华为也成为目前业界唯一一个推出外折叠、内向折叠、纵向折叠三种折叠形态手机的品牌。

  中金公司表示,随着技术成熟、价格下降,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迎来快速增长。西南证券则预计,2022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800万部至2000万部,同比增长超过100%。消费者对智能手机大屏便携的潜在需求远未被满足,折叠屏手机的渗透率未来仍有大幅提升空间。

  首款鸿蒙汽车正式发布

  近年来积极布局智能汽车的华为,在此次发布会上交出了其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第一张成绩单——正式发布首款鸿蒙汽车AITO问界M5。

  AITO品牌是华为与塞力斯联合打造的智慧汽车品牌,AITO问界M5是该品牌的第一款车。据介绍,AITO问界M5搭载了华为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和HarmonyOS智能座舱,汇集了华为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系统软件和鸿蒙生态优势,并将进入华为智选渠道销售。

  “AITO问界M5是华为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的最新呈现。作为面向智能汽车时代的品牌,AITO致力于打造以‘人’为核心的智慧汽车生态。AITO问界M5将凭借极致美学设计、卓越性能驾趣、HarmonyOS智能座舱、丰富车载应用生态以及华为SOUND音响系统,让用户轻松拥有消费、生活、出行、工作等全场景智慧体验。”余承东称。

  据介绍,搭载华为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配合智能四驱电动系统以及先进精准油冷技术,AITO问界M5四驱旗舰版可实现百公里加速4.4秒,0公里至50公里加速1.9秒,满油满电情况下可续航1242公里。通过HarmonyOS智能座舱,AITO问界M5可与其他智能终端无缝流转,完全打通“人、车、家”之间的壁垒。

  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已经发展了约300家软硬件合作伙伴,共同帮助车企“造好车”。近日,华为发布了“2021年度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优秀合作伙伴”名单,共计57家合作伙伴获奖,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上市公司,如数字认证、宁德时代、上声电子、德赛西威、东箭科技、光峰科技、中科创达、福耀玻璃等。

  鸿蒙生态大步向前

  会上,余承东公布了鸿蒙生态的最新进展。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数已超2.2亿,HarmonyOS Connect(鸿蒙智联)2021年新增生态设备发货量超1亿。

  不仅是折叠屏手机及智能汽车,此次发布会上发布的其他新品均搭载了鸿蒙系统。比如,华为新发布的鸿蒙智能眼镜,支持随心听、智慧播报、颈椎健康等特色功能,可以在日常使用中实时监测用户的颈椎使用姿势,语音提醒用户放松颈椎,并通过智慧生活App同步分析颈椎承重数据。

  “创新是华为品牌一直不变的追求,我们还将持续带来更多创新技术和产品,在智能家居、智慧办公、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和智慧出行五大场景为消费者带来最极致的全场景体验。”余承东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