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重技术轻概念 互联网大厂低调探索元宇宙

温婷 上海证券报

  当《阿凡达》电影中的虚拟人敲响你的房门,开还是不开?

  不远的未来,在虚实融合的元宇宙中,类似的场景可能只是生活常态。而面对铺天盖地的概念炒作或资本游戏,腾讯、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大厂态度却颇为“娇羞”,这些公司内部至今都没有一个以“元宇宙”挂名的部门。

  然而,无论是腾讯的XR业务线、京东的产业元宇宙、还是百度的希壤,都没有放弃对于元宇宙技术前沿的探索,但也远远没达到移动互联网崛起时“烧钱”赌未来的状态。龙头公司的态度更加务实——体现在具体业务层面,不少涉及元宇宙相关技术的业务线,本身是背着商业化指标的,这或许也暗示了其对于元宇宙的一种态度。

  破门:从XR业务线到全真互联

  9月26日,腾讯联合埃森哲发布《全真互联白皮书》,这是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2020年底提出“全真互联”概念后,腾讯首次对其进行详细解读。而近期,腾讯成立的XR业务线,也被视作进军元宇宙赛道的信号。

  “相对VR、AR和MR,XR其实是更新一代的概念,结合了VR、AR、MR各种新的体验,我们目前的研究重点还是基础技术,可能不会去真正介入到硬件生产,而是结合合作伙伴的力量一起去探索。”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希望能够抓住未来4至5年的机会,在软件、硬件、内容、平台等各个方面,积极尝试打造具有行业标杆的产品和体验。

  记者注意到,腾讯的XR业务线设在IEG(互动娱乐事业群)下,由腾讯高级副总裁、游戏业务实际操盘手马晓轶担任总负责人。

  马晓轶此前透露,当前全球范围内之所以对“元宇宙”有很多讨论,以及出现很多大手笔的游戏公司收购案,根本原因在于,随着科技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更有沉浸感的线上生活,或者说虚实融合的趋势,有更强的需求和期待,大家都在构想下一代互联网的形态。而这个过程中,人们发现,游戏天然就是一个追求高沉浸感、强互动性的体验,因此,游戏以及游戏技术开始受到更多的关注,游戏技术的溢出效应日益显现。

  接近腾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马晓轶非常关注XR技术的进展。在他看来,在VR交互设备方面,许多关键技术已在不断取得突破,显示屏在4K分辨率和亮度上的提升,折叠光路方案在设备重量和体积上的减轻,手部、眼动、表情追踪的人机交互进化都将带来显著的沉浸感体验升级。“技术突破之上,我们判断VR大概率在近几年仍将保持专用设备的形态,大部分厂商将选择像苹果一样,打造软硬一体、垂直的、相对封闭的生态。”

  在《全真互联白皮书》的定义中,全真互联是通过多种终端和形式,实现对真实世界全面感知、连接、交互的一系列技术集合与数实融合创新模式。这意味着XR只是核心支撑技术之一。今年7月,腾讯还成立了数字孪生产品部,隶属于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

  “在腾讯,并不是由单一某个组织经过变革以后去承担建设‘全真互联’使命。”腾讯数字孪生产品副总裁万超坦言,全真互联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包括CSIG、IEG在内的腾讯各个事业群都会从自身的维度去实践,通过打破“部门墙”的合作,去形成迎接“全真互联”时代的澎湃动力。

  入局:产业元宇宙的“为”与“不为”

  如今,当你打开京东App,点击进入的新品推荐入口可能是基于京东言犀AI能力采写的文案,其中有些已经产生了千万级的收入,超过3亿的GMV。

  今年8月,英伟达联合制造业巨头宝马、沃尔玛,工业软件巨头西门子、Autodesk,以及皮克斯、Adobe等企业,发布了一项产业元宇宙发展路线图,试图打通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壁垒,构建一条数实融合的产业供应链。

  腾讯则与宝钢股份合作,利用分布式云、AIoT、实时渲染等技术,探索打造全息3D裸眼效果“数字工厂”,帮助专家、工程师在数字世界更好地管理实际产线和设备,推动产线管理实现故障回溯、实时监控、工艺改进。

  在巨头推进元宇宙以及“全真互联”落地的过程中,对“概念”的冷,和对“产业价值再造”的热,形成鲜明对照。记者调研发现,各公司明确表示了对“烧钱”赚吆喝的否定态度。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全真互联的最终目的是要解决真实场景中的实际问题。

  “除了游戏、娱乐、虚拟NFT等场景,我们认为元宇宙更大的价值体现在产业上,一方面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全息人机交互和精准的数字重建、数字仿真,对整个产业界效率都会有极大的提升;另一方面依托元宇宙连接产业上下游,构建数实融合的供应链,也能够帮助实体经济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陶大程称。

  探索:颠覆性技术带来增量空间

  目前的行业共识是,足够成熟可用的元宇宙要经过5至10年才可以落地。到那时,教育、娱乐、工业等领域的商业模式都会元宇宙化。但无论是腾讯、京东还是百度,至今都没有一个以“元宇宙”挂名的部门。而从其元宇宙路线来看,相关前沿技术才是他们不吝投资的“竞技场”。

  先行一步的百度,旗下国产元宇宙平台“希壤”半年内已经落成70多个元宇宙活动及空间;数字人生产平台“百度智能云曦灵”,将数字人生产周期从几个月缩短至小时级。

  而这些“元”尝试之外,百度更看重AI技术的外延突破力。“真正的元宇宙,将是强大AI能力与虚拟空间的完美结合。没有AI构建的底层框架,就不可能创造出足够迷人的元宇宙上层建筑。”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解释道,AI技术,不仅是驱动数字世界持续运行的底层基石,也贯穿元宇宙从设计、研发、构建、运营,再到体验的各个环节。

  “我们全力拥抱元宇宙的愿景,但技术攻关的路还要一步步走。”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智能服务与产品部总裁何晓冬坦言,如今回看科技发展史上的很多颠覆性技术,可能很多原本看起来并不起眼,最终的影响却广泛而深远。如键盘、触摸屏等,最后都成为拓宽人机交互边界的关键技术。他呼吁业界协力围绕颠覆性技术大量投入。“一是在入口侧,构建数字世界,实现沉浸式体验;二是在出口侧,把数字世界的仿真、优化能力应用到现实世界,提高生产效率。”

  在汤道生看来,全真互联的落地需要五大技术体系不断演进,其中孪生/视频、远程交互是核心,泛在智能、可信协议、无限算力则是支撑。“全真互联能够在实现沉浸体验、实时孪生的基础上,通过双向交互,对真实世界实现可操作、可执行。”《全真互联白皮书》预测,2040年,量子计算、全息投影、折叠光路、脑机接口等前沿技术有望迎来进一步突破,支撑全真互联全面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