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

阮晓琴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7日公布,已批复组建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告诉记者,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未来将承担我国石墨烯行业技术研发、产业化的牵头作用和引领作用。

  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依托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组建,股东单位充分汇聚了浙江、江苏、广东等14个省份的行业创新力量。创新中心面向石墨烯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围绕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和石墨烯行业质量提升等研发方向,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支撑打造贯穿石墨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和价值链的创新体系,助推我国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

  石墨烯被业界称为本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新材料,集超高载流子迁移率、超高强度、超高导电性、超高导热性、超高比表面积与高透光等众多优异性于一体,在储能、传感器等诸多领域均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早在2013年,宁波就在全国率先启动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研发重大科技专项,先后支持了近40个石墨烯应用项目的研发。2017年,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宁波,一批相关产业的重大技术成果加速涌现。

  目前,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已突破石墨烯微片的高效分散、稳定的水性浆料制备、石墨烯浆料快速印刷及涂布等多个关键共性技术。在产业化应用领域,锂电池用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已在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万吨级生产线;孵化的浙江墨原新材料有限公司已成功研发出百微米级石墨烯导热膜卷材;孵化的宁波烯暖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研发出基于水性工艺的石墨烯电热膜;研发的石墨烯RFID实现在资产管理的示范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