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汇聚多方合力 北交所市场生态不断优化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浙江基地已经揭牌成立,我们会争取设立北交所(新三板)长兴工作站,进一步健全我县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新生力量孕育蓬勃生机。北交所宣布设立以来,各方合力支持北交所市场建设。截至目前,北交所已与66个地方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生态不断优化。

  提供司法保障

  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简称《保障意见》)。这为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履行自律监管职能提供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保障意见》就依法保障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顺利推进提出具体措施,包括依法保障证券监管部门行政监管和北交所自律管理,充分尊重新三板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的改革实践和业务规则,对北交所及其上市公司所涉案件由北京金融法院集中管辖,全面参照执行科创板、创业板司法保障意见等各项司法举措。

  针对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定位,结合“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特点,《保障意见》从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的角度,提出了支持中小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若干具体措施。

  《保障意见》还明确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防范通过破产程序损害投资者权益、规范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行为、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等措施,目的在于守住法律底线,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表示,《保障意见》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司法举措,有助于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保驾护航,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完善司法保障机制是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整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表示,将认真贯彻《保障意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按照“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要求,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努力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安排,坚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中小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培育良性市场生态。

  强化政策协同

  多个部委协同支持北交所建设,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税收政策适用问题的公告》,对北交所税收适用政策予以明确。财政部还在债券业务等方面予以支持。

  北交所的设立,进一步打通了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资本市场通道。去年11月,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工信部将深化与证监会合作,强化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协同,支持北交所打造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加强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

  科技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提出,升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为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支持形成与北交所、深交所、上交所等证券交易机构的协同机制,拓展融资渠道。

  同时,各地纷纷出台支持举措,支持当地企业在北交所上市。今年4月,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开展重点企业培育、提供上市协调服务、支持企业上市前融资、给予企业挂牌、上市资金支持等方面加大政策服务保障力度。

  多地对北交所上市企业给予补贴支持。比如,广东佛山根据每家企业首发募资金额予以不同梯度的扶持金额,最高一档达3000万元;山东潍坊对北交所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每家企业总额1400万元补助等。

  此外,112家证券公司在北交所市场深度展业,初步形成一批深耕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服务的特色中介机构;21家商业银行积极对接北交所,共同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的新路径。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整体看,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生态不断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