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新股密集上市 “小巨人”企业投资机会多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北交所新股上市步伐持续加快,12月以来(截至12月20日),北交所上市新股达到18只,创单月新高。9月至今,42家公司在北交所上市,其中22家公司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52%,成为北交所发展的中坚力量。

以12月20日上市的基康仪器为例,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监测终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提供安全监测物联网解决方案及服务。公司是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获得国家专利40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项2项,参与编写国家及行业标准13项。

又如12月16日上市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春光药装,其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柔性智能包装装备供应商,专注于食品、医药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外同行业领域内研发实力较强、产品类型丰富、产品质量优良的包装装备供应商。公司与行业内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伊利、妙可蓝多、妙飞、蒙牛、华润三九、广药集团、太极集团等。

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表示,北交所上市股票中包含较多细分行业龙头股票,增长性好、利润空间较大,但估值偏低,投资机会较多。尤其是9月以来上市的北交所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下调,其中不乏被低估的“小巨人”。

从成长性角度看,北交所9月以来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的业绩韧性较足。例如12月14日上市的柏星龙,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25.73%;净利润为3585.93万元,同比增长64.19%。柏星龙专业从事创意包装产品生产和创意设计服务,获得一百多项国际设计大奖,包括世界设计三大奖中的德国红点奖1项、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21项。

又如12月12日上市的欧普泰,公司主营业务为光伏检测方案的设计及其配套设备、软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良好的产品品质、稳定的产品供应能力以及良好的信誉,公司与隆基股份、晶澳太阳能、晶科股份、阿特斯等行业内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产品获得了诸多客户的信任和认可。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69.07万元,同比增长20.06%;净利润为1849.07万元,同比增长29.86%。

根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约半数“小巨人”企业的主导产品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为10%-30%,其中有235家企业的主导产品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评选对上市公司的业务和财务提出了一套严格的筛选标准,梯度性的评选标准设置更对其成长能力提出严格考量。因此专精特新企业普遍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和财务表现,投资价值高。”诸海滨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