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支持深圳出口和海外投资4465.4亿美元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12月27日,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媒体沟通会上,记者获悉,作为专门服务开放型经济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自2002年运营以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精准支持企业发展,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已累计支持深圳出口和海外投资4465.4亿美元。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服务深圳地区出口金额800亿美元,促进和保障就业179.9万人,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达27.1%,同比提升10.5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出口保障作用明显提升。2021年前11个月,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承保支持深圳出口和投资金额655.1亿美元,支付赔款7273.9万美元,支持国内贸易256.4亿元。其中,支持深圳外贸出口626.3亿美元,支持中长期项目6.0亿美元,支持海外投资项目22.9亿美元。

  2020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创新搭建全市中小微出口企业统保平台,对2019年出口额在8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出口企业稳定出口业务提供切实保障,惠及占深圳市出口企业数量80%的2.5万家中小微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出口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同时,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积极探索疫情形势下小微出口企业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四个线上”服务,即线上承保、线上报损核赔、线上资信、线上咨询,并获得了中小微企业的积极认可和政府的好评。目前,该统保平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小微出口企业统一投保平台,也是全国率先实现全面线上服务的平台,实现了全市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全覆盖,领先全国各重点出口省市。

  深圳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根据深圳市商务局发布的2021年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政策,该政策惠及了全市2.7万多家中小微外贸企业。

  据介绍,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积极创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帮助111家小微出口企业在银行获得保单融资1.1亿元。目前,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正在着力打造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下的证券化融资安排,引入国资担保及券商合作,相关产品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在保单融资下引入国资担保,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无限制的银行融资。上述两种保单融资的模式均开创了全国保单融资的先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